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冯培恩:5000万股民去年人均亏损4万元

liaowangzhisheng 2012-04-16 15:52:15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现金分红既是股民持续投资的动力,也是上市公司的责任。但20年来,A股市场给股民现金分红的总额,只占融资总额的17%,甚至低于股民的交易成本。导致股民只能“炒”股,获利来源只有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波动。这说明了什么?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在两会的发言中指出:去年,沪深股市分别以21%和28%的跌幅领跌全球股市,全国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损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过4000亿元。

与此同时,仅2011年,A股市场辞职高管达1264位,较上年同期增长68%。“高管辞职套现暴富阻碍了股市稳步发展,激起了股民的强烈愤慨”。冯培恩说。

为此,他呼吁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对高管辞职套现开征高额资本利得税。他建议,通过制度化防范,即出台6项规定从严约束高管辞职:任职期间,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票总数的10%;高管在任上抛售股票,须在两个月前披露相关信息;禁止在辞职套现后三年内,到上市公司就职,一年内到非上市公司就职;高管抛股套现,开征高额资本利得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