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姚景源:中国经济应避免“脱实向虚”

liaowangzhisheng 2012-04-16 15:52:01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严峻形势,一些实体企业为了追逐高回报纷纷放松主业,转向炒作房地产和民间借贷市场,投机氛围日渐浓烈。“脱实向虚”苗头的出现,不仅影响了经济健康运行、扩大了社会贫富差距,也增加了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这样的提醒直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良倾向,非常有针对性。”

姚景源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基础,只有筑牢这个根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才能实现,稳中求进才能落到实处。”

实体经济如何夯实?姚景源认为,目前一些实体企业的税负仍然偏重,贷款难问题比较突出。他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充分利用财政、货币等调节手段,帮助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