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无边的战场

tebiebaodao 2012-04-16 15:45:10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成为全球亿万人共同使用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中国而言,互联网更成为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新媒体。透过网上漫天的资讯信息,人们还看到,这里是中国人思想交集的重要平台,是更多电子商务网站一比高低的舞台……与此同时,人们更发现网络空间正悄然变成一个新战场,于是——

在这里,我们只能期待——在虚拟世界,“斗争哲学”的病毒会随着其宿主的老去而渐渐消亡,当一代新人整体替换下了旧人,站到舞台中央之后,他们不再“观点不同,表情都是一样的:暴戾、乖张、兴奋、‘捏死你去’的仇恨”。他们互相争斗的时候,不再先设定对手要么品格低下、要么智力低下,要么“五毛”、“带路党”,要么“白痴”、“脑残”,而能够 “以平等的道德身份进入讨论”。

在这里,网民与黑客战斗正酣——在网络黑客、网络攻击呈现集团化、恶意化的今天,单靠软件研发企业和用户,各自为战的防御态势与安全危机相比,呈现出一种发展和信息的不对称,甚至无法应对大规模群体性及技术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事件。因此借助国家战略,达成信息共享,形成技术合力,达成国家层面的网络空间安全体系势在必行。

在这里,互联网正悄无声息地穿越传统国界,打破了原有的国家地理防卫格局,给传统观念以巨大冲击。重新认识信息边疆,树立新的网络主权概念,像捍卫国家陆地、海洋、天空主权那样捍卫国家网络主权,已经成为网络时代国家主权的新要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