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为何不如美国

liaowangzhisheng 2012-04-16 15:44:47 作者:David Lundquist(来源:《大西洋月刊》)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在培养人才方面,美国的大学依旧具有巨大的优势,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仍不如美国。

让我们来看看最近美国的演讲中两个非常突出的主题吧。第一,中国在崛起。第二,美国的大学备受诟病:标准降低、学术界“新自由主义”腐败以及对大学加剧阶级分离的担忧。

这两个主题也许说得过了。一个刚从美国大学毕业不久的美国人现在成了中国顶尖大学的讲师,对于这种现象,我认为在高等教育方面,美国的大学把中国的大学远远地甩在了后头。

粗糙的环境

中国高等教育的弊端多多少少已经臭名远扬了:死记硬背,用学术论文发表的量来评估一名教授的水平,学生一周上25个小时的课,并且是在大教室上课。

图书馆,这个对于任何大学来说有着核心作用的学习场所非常粗糙。好多图书馆虽然是新造的,但仍旧很拥挤。图书馆里堆放着许多美国大学淘汰下来的图书,简直跟美国的社区大学差不多。与此同时,美国顶尖大学图书馆收藏了数不尽的中国文学。

住房设施同样差很多。学生住四人间或六人间,在走廊的尽头共用一个卫生间。这并不是说美国的做法合适,美国的学生宿舍条件显然有些浪费;但反过来说,这样的宿舍如何能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精神发展空间呢?在学生度过四年精神上艰苦繁重的时光的同时,应该为他们提供舒适的环境。

陈旧的观念

在课外活动领域,美国大学为学生提供的环境是全世界最好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大学在培养人才时仍旧具有巨大的优势。

比起许多西方国家,中国的社会观念要旧得多。对于美国人来说,个人发展往往意味着诸多领域的发展,而在中国人看来,就是要学习成绩好。中国学生的读书经历往往是不愉快的,更别提有什么浪漫体验了。并且,诸如抗压能力、生活轨迹、职业选择等等这些美国人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对中国学生来说非常陌生。

同其他国家的学生一样,中国学生也会找点娱乐活动来放松自己,舒缓压力。但是就校园内的娱乐活动而言,中国还是比不上美国。由于没有学生会议厅,所以小组会议往往在食堂进行,空气中飘着米饭的味道,而桌子也是油腻腻的。

红色的校园

在中国有一项课外活动是非常严肃,并且参与人数众多的,那就是团日活动。在中国校园,党经常对本该具有独立性的教育部门和人员进行干涉。有些学生对政治不感兴趣,显得孤零零的;有些学生非常上进、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

清华大学历来政治气氛浓重。在上世纪40年代末期,清华大学时任校长梅贻琦前往台湾,在那里创办了另一个清华,现名为台湾清华大学。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清华大学的部分学生和一些中学的学生组成了红卫兵,几乎控制了整个60年代后期的清华校园。可悲的是,这些施暴的红卫兵最后自己也被打倒。单单1968年夏天,就有12名学生丧生。另外还有许许多多被害和被折磨的学生。

去年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庆祝的方式是盛会、音乐和成龙等等,而不是对历史的回顾。也许正是因为历史太让人不适了。

2011年也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西方普遍认为辛亥革命是“新中国”的开端。就在这年,中国外逃官员贪污数额达到1200亿美金,这些人中大部分人选择定居美国。

正如许多中国精英,清华大学大量的学生在毕业后赴美进修。清华大学估计,40%至60%的留学生没有回国。政府出台了许多奖励措施来试图阻止人才外流,但这并不容易。一名教授解释说,在中国要申请到科研经费靠的是人脉和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