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茅台酒:唯一的社会主义奢侈品牌

liaowangzhisheng 2012-04-16 15:43:57 作者:Lauren Hilgers(来源:《Newsweek》)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南部省份贵州群山环绕的茅台镇,飘出了阵阵散发着高粱味的甜甜的香气。这些香气来自占据了半个茅台镇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国营白酒企业。茅台酒收藏者肖强(音)说:“如果你住在这,那么只是呼吸这里的空气,你就会醉了。”

肖强呼吸的是中国的官方“国酒”。茅台酒一度是中国革命家们最爱喝的酒,如今已成为中国最贵的烈酒。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比它与中国政治历史更息息相关,也没有任何一个品牌比它更能反映中国的现代冲突。茅台酒为中国的精英们的餐桌锦上添花,而其中年份足的那些更是因为太过抢手,在拍卖会上以上百万元的价格成交。茅台酒也许是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奢侈品牌。

1935年红军长征路上途经茅台镇,试图在险峻的山路中找到一条往北的路。他们并未找到这条路,但是却发现了茅台酒。根据官方历史资料,当时红军战士使用高粱酒来给伤口消毒,并治疗一些小的毛病。周恩来曾说,革命的成功离不开茅台酒。

自此,茅台酒便成了国宴上的最爱。1972年尼克松访华时也喝到了茅台酒。但直到近期,茅台酒才开始走出国门,成为国际奢侈品牌。在过去十年间,中国的茅台酒需求呈现爆炸状态,价格飙升了十倍。肖强说:“即便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如果你有幸能买到一瓶,那么最便宜的也要花费大约340美元。在2000年,类似的一瓶酒只需花费30到50美元。随着年份增加,酒越来越贵,今年年初,一瓶1980年的茅台酒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30万美元。

作为收藏者,肖强和他的朋友们都从茅台酒的价格飙升中获益。在茅台酒厂,他们尊敬地注视着穿工服的女工们给茅台酒进行包装。写过几本关于茅台酒的书的作家赵晨说:“外国人并不能理解这种现象。这不仅仅是酒,这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2000年开始收集茅台酒的赵晨说,茅台酒的价格上涨包含两部分:一是酒本身,二是茅台酒具有了古董的属性。这两部分都是由中国历史和文化浸泡出来的。中国人很久以来都喜欢在喜宴上饮酒,谈生意也喜欢喝酒。人头马或其他的法国名贵酒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是有些东西只有茅台酒才能提供。肖强说:“比如赵晨和我吵了一架,然后我们需要和解,那么我就会用酒来帮助解决。并且因为我们有这个支付能力,我会带来最好的酒。最好的酒就是茅台。”

赵晨还有一套自己的茅台喝法——因为味觉渐渐麻痹,他认为一开始就要连续喝三小杯。他解释说:“茅台酒不能小口喝,必须要感到喉咙深处有汩汩声才行。这样才是正确的喝法。”他带着一瓶酒,标签上写着酒精度53%。赵晨说,有些茅台酒的度数要到60%。

茅台的效力、政治内涵和价格为它提供了独特性。赵晨说:“中国人有种说法,‘买茅台酒的人不喝茅台酒;喝茅台酒的人不买茅台酒’。”简单来说,茅台就是中国贿赂的最佳选择。肖强说:“不能直接送钱,便送茅台。”在去年的一起腐败丑闻中,中石化就爆出了天价白酒单。这酒单最后归咎于某陆姓中层领导,但是许多人都有嫌疑。中石化一名匿名员工说:“陆当然不可能一个人就消费了如此巨大数量的名贵酒。他快60岁了,就要到退休的年龄了。”

茅台酒的一名楼面经理说:“我不认为茅台酒已成为奢侈品,我们设定价格使得它们仍能够被人买得起。”但对于爱好者来说,茅台酒可与勃艮第或波尔多中最好的酒相比。经理说茅台独特的味道只能在山中某个特别的地方获得,那里的水直接来自赤水。赵晨说:“他们之前试过在其他地方酿酒,但是酿出来的酒味道不一样。哪怕换到河对面,酒的味道都会发生改变。”

茅台保证将使产量增倍。经理说他们现在每年酿造出两万到三万吨茅台酒,但是供应的增速很缓慢。公司的酿造过程需要让生产出来的酒存放至少五年以上。赵晨表示:“中国有太多好的品牌。我们有长城,我们有姚明,现在我们还有茅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