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均献血量为何低于高收入国家

redianlengkan 2012-04-16 15:23:05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时报》

虽然中国自1998年开始实施献血法,鼓励所有年龄在18岁到55岁之间的公民献血,但平均每1万人中只有84人献血,这远远低于高收入国家中每1万人有454人献血的比例。

中国的这个问题不仅要等到技术障碍的解决,而且还要顾及人们的文化观念。在传统中医中,血的概念和西医不同。中医认为,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这是许多中国人不愿意献血的原因之一。

中医认为,一个人每两年献血一次不会有副作用,甚至可能加强人体造血能力。而根据西医的理论,一个人每56天就可以献一次血,而不必担心不良后果。

除了认为献血可能会消耗一个人的能量,其他对献血的误解还包括献血可能会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导致体重增加或者对血压产生危害。所有这些观点都未得到证实。献血唯一的问题就是如果没有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可能会导致用血者感染献血者的疾病。

此外,担心输血性感染,尤其是艾滋病病毒,是影响人们献血的最大因素之一。许多人都记得河南省因输血造成的艾滋病感染事件。

为了避免输血感染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至少要对血液进行艾滋病、乙肝、丙肝和梅毒的检测。由于民众担心献血造成疾病感染,还需要消除人们对于献血有损健康的担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