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批评者担心孔子学院对美国校园的影响

redianlengkan 2012-04-16 15:22:36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纽约时报》

孔子学院是中国政府的“文化前哨”,目前已经有350所这样的学院开在全球各地的校园里,从巴黎狄德罗大学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从阿根廷到津巴布韦。

2月,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州立迪金森学院成为最新一所拒绝开设孔子学院的大学。

在支持者看来,孔子学院提供了与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新千年上升势头最快的国家加强接触的机会。对于手头紧张的大学管理者来说,孔子学院似乎是天赐之物,不仅带来了由中国培训并资助的语言教师和教材,还为学院负责人开工资,为公共交流计划提供经费。

批评人士则担心,伴随孔子学院这份大礼而来的还有一些束缚,有时中国方面会公开施压。在哥伦比亚大学,能够看出争议的唯一迹象是发表在校报上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孔子学院的存在会考验该校的“学术诚信承诺”。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去年因该校接受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资助而辞职,不过孔子学院的存在从来没有引发过质疑。

对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林蔚而言,关键的问题在于学术独立性。他说:“一旦在校园里设立孔子学院,就有了另一个舆论与权威源。”

不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孔子学院的英方院长尼克•伯恩否认中国合作伙伴为避开某些领域而向英方施加压力。他说:“他们从来没有要求我们做那些会让我说出‘哦,英国文化协会不会这样做’的事情。我们关注的是与商业和文化相关的语言。我们在这里不是要处理棘手问题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