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缺乏指控中国的确凿理由

redianlengkan 2012-04-16 15:22:21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印度《阿萨姆论坛报》

如果中国决定对布拉马普特拉河(即雅鲁藏布江)进行分流以满足其用水需求,那么按照国际法,印度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反对中国的做法。尽管印度政府内阁多年来一直在讨论这一问题,但是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实际利用这条河流的河水。

据新德里官方高级别的消息人士称,到目前为止,印度没有掌握任何中国从布拉马普特拉河引水的证据,而且迄今只上马了两个河床式水电项目。但是根据印度政府手上掌握的信息,中国就“从雅鲁藏布江引水以满足中国部分地区用水需求”的可行性展开了调查,而且无法排除近期展开引水的可能性。

根据现有的信息,中国一些地区面临严重的供水危机,而且有报道说中国正在往一些缺水地区修建引水渠道。当然,这些引水渠还没有与布拉马普特拉河相连,但是不排除近期出现这种可能。

不幸的是,印度几乎没有使用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河水,因而无法按照国际上有关用水权的相关法律条款来声明自身权利,阻止中国从该河流中引水。按照国际法,下游国家的用水权必须得到保护,但是鉴于印度一直没有使用该河河水,因此没有理由阻止中国从河中引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