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希拉里:不求遏制

redianlengkan 2012-04-16 15:21:32 总第163期 放大 缩小

在美国和平研究所举办的纪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40周年的研讨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表示,一个崛起的中国对美国有益,而一个繁荣的美国也同样对中国有利,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并将致力推进建设中美“积极合作而全面的关系”。

她强调,支持中国崛起与美国利益之间并不矛盾,美国将利用一切机会与中国接触。她说:“美国正试图与这个崛起中的大国合作,推动其崛起成为一个对全球安全、稳定和繁荣的积极贡献者。”

希拉里称赞中国人民和政府40年来取得了巨大建设成就,包括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数亿人摆脱贫困、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她说,中国已发展成为一个几乎在世界每个角落和每个国际机构中都拥有一席之地的“正在崛起的地缘政治大国”。

尼克松历史性访华40年后,中美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中美交流从原先的单一官方联系发展到如今全方位交流的局面,而且两国不仅在经济方面紧密关联,在安全方面也是如此。中美在反恐、防核扩散、打击海盗、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都拥有共同利益。

希拉里说,中美在贸易、知识产权、汇率、人权、军事等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两国关系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障碍,但机会多于威胁。如果双方能抓住机会合作,那将会“推动繁荣、寻求创新和提高两国乃至世界人民的生活水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