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总第160期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2-02-22 18:30:50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改变的两会,不变的民生》这篇文章从两会的变化折射出中国政府对民生的态度变化。事实上,仔细想来,这种变化似乎并不单单是中国的变化,而是互联网兴起以来全世界的变化。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博客、微博这些新兴交流平台的出现,极大地为民众提供了话语权。以前一个国家的大事是由政府说了算,政府说民族问题,人民就关注民族问题;政府说外交问题,人民就关注外交问题;政府说经济问题,人民就关注经济问题。时至今日,这种政府主导话语权的情况已经不可能出现了,网上都在说房价高时房价就是焦点、网上都在说城管打人时城管就是焦点,网上都说堵车的时候交通问题就是焦点。总之,民众关注的就是政府的焦点。而作为一般的民众,往往最为关注的就是民生。因此,全国最高的两会更加关注民生也就成了必然,这也算是一种民生的倒逼转型吧。

——重庆读者 陈彦斌

看了《“老典型”终身任职不是好事》这篇文章,让我感触很深,作者明着似乎是在写基层政府喜欢“树典型”、“数模范”的事实,实际上却是对村委会中村主任长期任职现象的反思。正如文章所说中国实行的是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权架构,村不算一“级”,村干部不在“编制内”。但就是这不在编制内的干部,往往权力却是最大的。一些地方家族式的村干部简直就是村里的“土皇帝”、“土霸王”。虽然《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了村委会三年一届,但同时也因为村委会是基层群众的自治组织而没有连任的限制。由于家族势力庞大、乡镇政府支持等原因,许多村委会主任往往连任过很多届。虽然有许多村主任很优秀,成为“典型”、“榜样”当之无愧,但是无限期连任、终身任职,甚至于父死子继就绝对不是好事了。

——浙江读者 余安安

读了贵刊《团购遭遇寒冬》一文,让我想起2010初第一次接触团购的情景。隔壁办公室的女同事兴冲冲地跑进来,说快上一个叫“糯米”的网站,上面有40块钱的2张的电影票,还送冰激凌,爆米花什么的。我马上上网搜,然后给媳妇打电话,商量好后买了4张。拿着打印的糯米券去电影院兑换电影票时,排了近半个小时的队。后据媒体报道,糯米网那次团购出去了15万张电影票!只那一次,糯米网火了,那个新开张的地处偏僻的电影院也火了,这个记录似乎再没有人达到过。之后我媳妇兴致勃勃地尝试过美容的团购、餐饮的团购、写真的团购,我都一度怀疑她得了“团购强迫症”,每天都盯着各种团购网站,手中一堆的还没用的团购券。两年过去了,她现在已经对团购毫无兴趣了,用她的话说:“便宜没好货”。的确,团购的写真换衣服都要另外收费、团购的板栗缺斤短两、到团购的饭店去吃饭,服务员都不拿正眼看你,仿佛二等公民一样。再问问我身边的朋友,都因为在团购中遇到过种种不快,而很少团购了。毕竟一个行业要发扬光大首先要把服务做好,中国不是有句古话吗:“好货不愁卖”,否则将无以为继。

——北京读者 龙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