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总第160期锋言锋语

fengyanfengyu 2012-02-22 18:29:33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广州市珠江新城金穗路西侧天桥要花285万元进行改造。2月7日,该天桥北侧桥脚已被“砍断”。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桥本身设计并无问题,被迫改造的背后,实际是因为挡了省烟草大厦的风水。)

不管风水是不是科学,任何决策要素在公共博弈中都应该可见可感,即能够摆上台面说、能够接受公众的批判质疑,而不是在少数领导的“授意”或操控下暗渡陈仓。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莫名其妙的短命工程、匪夷所思的规划设计,恐怕都绕不开“风水传闻”的追问——与其说公众问的是风水,不如说是对权力规范运行的深切拷问。

——邓海建《谁来为烟草大厦的“风水”埋单?》

近年来,许多重大案件在舆论的影响下导向了公正的判决,如孙志刚案、许霆案等,但也有案件受舆论的不当影响。而从实证角度来看,民意对司法的影响基本是正面的,有助于实现公正。因此,既需警惕民意暴力,更需透过民意制衡滥权。问题的根源在于司法公正、公信、独立和权威不足,而不应恐惧和批评民意。

——徐昕《吴英不能被冤死,再次呼吁“刀下留人”》

(当地时间2月7日上午,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被劫持的29名中国员工获释。)

中国开放、“走出去”的频率太快,从闭关锁国到全球出击,几十年间跨越了工业化国家几百年的历程,这使得相关企业、个人对当地舆情、风俗和经营习惯了解浅薄,对潜在风险和应对方法缺乏准备和应变之策,且这种“跨越式发展”、“突进式出现”还会引起一些方面的不适、不安甚至不满,改变当地原有的“生态平衡”,并造成各种冲突和矛盾。

——陶短房《非洲人质事件:为何总是中国人》

虽然目前中国对国际重大议题的“设定”尚缺乏影响力,但对“议定”和“进程”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只要我们坚持原则,在重要的国际事务中敢于表态、敢于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友好国家的利益,敢于动用否决权,会让一切国际正义的力量“信得过”、“靠得住”。我们不但把经济做大做强,还要把国家尊严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推向新水平。

——杨毅《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央不能还跑龙套》

(三亚“宰客门”有新进展:经工商部门调查发现,三亚凤凰富林渔村海鲜排档确实存在宰客、误导消费行为,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给予最高额度罚款。)

近年来,这座城市看上去更像是一处淘金矿,而不是旅游胜地。在这座城市里,四处游荡着紧盯旅客腰包、渴望暴富的“掘金人”。这也表明,三亚要真正成长为一座国际旅游城市,还有许多功课要做。旅游城市内功不练扎实,最终展示给世人的只能是空架子。

——魏英杰《三亚宰客门给旅游城市都提了醒》

事实上,满足首套房贷需求是对银行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宏观调控“跑偏”的纠正。毕竟,我们的商业银行大多属于国有银行,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也要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而且,宏观调控的本意是遏制炒房、下调房价,并非限制公民购买首套房这一刚性需求,因为首套房需求就是民生需求,而改善民生是社会的必须。

——冯海宁《“满足首套房贷”到底谁说了算》

虽然香港、内地并非两个不同的民族,但最近的冲突源于语言的隔阂不少,语言不通其实是小事,更重要的是语言观的狭隘引致:说普通话的以为普通话就是国语、放诸四海而皆准,这是大国沙文;说粤语的以为在其地必须说其语,不说者不可与之言,这是地方沙文。

——廖伟棠《香港应更自信宽容》

(湖南省益阳市一央企下属国有企业,伪造了相关单位假公章12枚和个人私章2枚,给部分职工造假档案。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后认为,伪造印章行为系单位行为,不构成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决定不予立案。)

从法理上来分析,即使伪造公章、进而伪造公文的具体行为只能由自然人完成,但是依附于伪造而获取利益的所有相关者,都应该承担法律责任。对于伪造公章和公文的单位,即使难以“伪造公章罪”立案,也应该立案调查相关自然人。

——马龙生《单位伪造公章“不予立案”?》

(2月2日,哈尔滨双城市一些副食店被当地城管“强征”了数十或百余袋元宵,这些元宵被用于慰问敬老院老人。面对商贩的质疑,有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回应称,“这就是个抢的单位,就是这么个管法,抢是领导临时决定的。”)

当“抢”成为一种行政执法方式,而且理直气壮地宣称“这就是个抢的单位”,这不只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形象,更深深刺痛了法制尊严与舆论神经。是以,仅内部性地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远远不够,必须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及相关决策领导的责任,并且赔偿商户损失。长远来看,还需在法律体系内理顺法理,规范行政权力的边界。

——燕农《“这就是个抢的单位”彪悍外露》

我们常说要警惕“形象工程”。事实上,形象工程既反映在土木工程上,也体现在行政决策中。任何政策制定,都要警惕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应该从更深层次上思考问题本质,从贯彻落实的角度考虑制度成效,而这需要智慧和担当,更需要脚踏实地地调查研究。毕竟,决策“形象工程”,浪费的不仅是公共资源,还有制度政策应有的权威性,以及由此承载的政府公信力。

——范正伟《公车尾号限行能走多远》

和平发展要帮助、带动别人的发展,理应包括帮助别国处理和缓解一些内部和外部的摩擦和纷争。如果一些重大国际问题能逐步按照中国的“方程式”得到解决,一些地区和全球的焦点热点问题,甚至周边的一些与中国没有太大关系的冲突,也能按照中国的“路线图”得以缓解或解决,中国就能真正实现“思想的输出”。

——丁刚《中国外交要多提“路线图”》

这些年制裁别国最多的是美国,大国中打仗最多阵亡军人最多的也是美国。但同一时期美国的“总力量”还是相对萎缩了,它撑得很累。这足以说明,美国制裁优先、“打”字当头是错的。美国真的需要做一次彻底的思辨,搞清楚美国究竟是谁,它到底想要什么。

——环球时报《“流氓”大了就是霸主 希望美国不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