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消失的梁林故居

shehuiguangjiao 2012-02-22 18:27:31 本刊特约记者/来文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这儿原来是一家饭馆,后边是一个小商铺,商铺里头就是那栋三层小楼,就是原来那座假山的位置。小时候,我们院儿里的小朋友经常在那小楼前的空地上玩儿,跳房子、滑滚轴(滑旱冰——记者注),有时还会去住小楼一层的一位奶奶家看画儿去。”

走在北总布胡同的小道上,苗苗(化名)向记者讲述起她小时候在胡同里的趣事时,绘声绘色。

苗苗一家就住在北总布胡同里。如今,因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的故居(以下简称梁林故居)被“维修性拆除”,这里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附近居民:相关院落去年11月已被拆除

“我可以告诉你,这24号院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去年11月底就被拆了。”1月31日晚,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胡同东边被拆的建筑外的这些围挡,是大年初五给搭起来的。”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五,有媒体报道称,26日接到文保人士爆料,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林故居被拆除。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在获知相关消息后,已责成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以下简称东城区文委)调查。

1月31日晚,记者在探访现场时发现,从北总布胡同12号院到30号楼之间的沿街建筑外,已搭起了一排蓝色围挡,但在24号院南侧和30号楼北侧,留出了两个一人多宽的入口。尽管已是夜里10点多了,24号院南侧入口内,仍有两名保安在值守。

附近一位居民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近几天该处院落内外发生的事情。2月1日,现场的保安人数比前一天多了一倍多;当天下午,有施工人员清理拆除现场,并运来了一批围挡和脚手架。2月2日,早上有施工人员清理了30号楼北侧路面上的砖石等废弃物,并用围挡把拆除现场围了起来,在每个入口处,都安排了保安值守;下午,有人在位于三层小楼一层和三层的两个空房间窗口拉起了布帘,作为工作人员和保安的休息场所。2月3日,靠近几处入口的围挡上贴出了用A4纸打印的三行告示:“工地现场为了您的安全 禁止入内”。

此外,现场周围常有人拍照,也有电视台的记者拍摄外景,做现场报道。

在围挡尚未搭起的2月1日下午,记者曾试图进入现场实地查看,但很快便接到劝告:“我们这里在施工呢,别去看了,小心被砸着。”

在苗苗父亲的印象里,这些变化都发生在正月初五之后,而相关院落被拆除,是去年11月底发生的事。

“他们是去年11月28号开始拆的。”苗苗的父亲告诉记者,去年11月底之前,24号院里还住着一户田姓住户,他们是11月26、27号左右搬离的,随后就来了几个拆迁的人,“叮叮当当地就把院落给拆了”。

“他们先拆的房顶,先把房顶上的瓦片给揭下来,然后把木头架子给拆下来,装上路边一辆廊坊牌照的卡车。”苗苗的父亲说。

他告诉记者,这辆卡车在胡同里停了一天。第二天他下楼经过时,发现卡车上已经装载了高约两米的木头。“我(身高)有1米75,木头垒得比我人还高出30公分,都漆着红漆。装满后,就都拉走了。接下来,他们就开始拆墙,一起把墙推倒。”苗苗的父亲说。

整个拆除工作持续了两三天。“别人来没来我不清楚,但有一点我可以确认,在拆的那几天,文物局的人没来。”苗苗的父亲说。$nextpage$

东城区文委:梁林故居为不可移动文物

1月27日,媒体在报道梁林故居被拆除的事件时,曾向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求证,他表示“此前其并不知晓梁林故居被拆一事,也是昨日才从文保人士处获知的”。

孔繁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梁林故居的保护)2009年已经讨论过。2009年已经定了,是不允许拆的,谁拆谁违规,早就清楚的事。”

2009年7月11日,有媒体报道了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的梁林故居将要被拆除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7月下旬,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7月28日,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表示,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并将邀请专家制定具体保护措施。

如果没有上述报道,这处梁林故居或许就不会进入文物保护部门的视线。记者在“数字东城”网站“胡同文化”专题下看到,此前,北总布胡同有一处“2号旧宅院”于1984年被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胡同内有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单位,其余为居民住宅”。

但在媒体报道后,这处梁林故居的“命运”迎来了转机,文物保护部门按相关程序对其进行了普查登录,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的梁林故居被列入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名录。

2011年3月11日,东城区文委发出《关于做好不可移动文物北总布胡同12、24、26号院(梁思成、林徽因故居)保护的通知》,称东城区已将北总布胡同12、24、26号院(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列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东城区新发现项目,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该通知请负责相关地块开发的华润置地股份有限公司“在文物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对北总布胡同12、24、26号院(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实施原址保护修缮,并进一步做好保护工作,确保文物建筑安全”。

2011年11月16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了《关于核定北京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的函》,并附上了《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统计表》。

该函件写道:“经过验收核定,你市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古遗址808处;古墓葬285处;古建筑1556处;石窟寺及石刻422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741处;其他28处)。其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219处,复查不可移动文物2621处。另登记消失不可移动文物969处。”

上述函件于2011年11月28日被发布在国家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专题网页下。当天,位于北总布胡同24号的梁林故居开始被拆除。

富恒公司所持拆迁许可证真实、有效

在1月27日媒体报道此事后,东城区文委随后作出的“维修性拆除”的调查一度引起舆论哗然。

随后,北京市文物局表示,无论是“维修性拆除”还是其他原因,文物修缮必须先报文保部门批准,文物局已责成东城区文委到现场检查拆除单位保存的砖瓦木料,按照文保要求进行编号保存,为复建留存历史依据。

东城区文委在1月28日再次回应称,虽然建设单位北京富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恒房地产公司)是为了紧急抢险,才将危房落架以便于修复。但此次拆除未经报批,属“违规拆除”,东城区文化委将对此事依法进行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1月29日下午,针对北京东城区文委“违规拆除”的说法,华润集团北京公司(富恒房地产公司系华润集团旗下的地产开发平台公司华润置地的子公司——记者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回应称,对此持保留意见。

有律师分析称,开发商在开展梁林故居所在地块的拆迁工作时,已取得了京建东拆许字[2007]第516号《房屋拆迁许可证》,“开发商具备一定的法律依据”。

记者发现,一位名为“正义之剑”的网友1月30日在多家论坛上发帖指出,“东城区房管局于2007年9月30日所发的‘京建东拆许字[2007]第516号’拆迁许可证上,北总布胡同24号院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赫然在列”。

“正义之剑”所发的网帖也指出,梁林故居已于2011年11月被拆除。他还写道,富恒房地产公司是一家“在2001年仅凭2000万元注册资金起家的房地产开发商”,“于2003年9月23日用1.87亿元得到了包括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梁林故居)在内的1.68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建设所谓的‘弘通科技大楼’……并于2007年9月30日拿到了东城区房管局下发的‘京建东拆许字[2007]第516号’拆迁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房管局于2007年9月30日确实向富恒房地产发放过上述拆迁许可证,相关项目为“弘通科研大厦”,拆迁范围包括北总布胡同12号、24号、26号梁林故居及周边的一些房屋及附属物,拆迁期限为“2007年9月30日至2008年9月29日”。

梁林故居附近的一位住户向记者证实,2007年11月7日,在拆迁范围的院墙上,开发商贴出了“拆迁公告”。

彼时,梁林故居尚未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

记者还注意到,上述拆迁许可证上还盖有7个“延期”的章——富恒房地产公司在未能按期完成拆迁的情况下,先后7次申请延期,每次延期的有效期为半年。目前,最新的截止日期为“2012年3月31日”。

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富恒房地产公司在北京市工商局登记的营业地址“东总布胡同5号9层”,大厦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富恒房地产公司在去年年底刚刚搬走。

记者上楼查看发现,相关办公区已锁门,屋内空空荡荡,但“北京富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字样还挂在墙上。

2月9日,北京市、区文物部门宣布“梁林旧居”拆迁罚单:开发单位拆除“梁林旧居”是破坏古都文物保护的恶劣事件,对古都名城保护和文化之都建设带来极大负面影响。依据文物法规定,拟对其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恢复所拆除旧居建筑原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