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亚洲女性领导人的崛起

liaowangzhisheng 2012-02-22 18:04:42 作者:Vishakha N. Desai (来源:Project Syndicate)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印度的英迪拉•甘地、斯里兰卡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巴基斯坦的贝•布托、菲律宾的阿基诺夫人以及印尼的梅加瓦蒂,这些亚洲的女性领袖在过去40年内的大部分时间统治着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她们的父亲或者丈夫都曾是其所在国的政治领袖,而当这种类似王朝传宗继位的力量将她们推上政治舞台时,维系她们掌权的却不单是这一个因素。

在初次当选时,这些女性中无一拥有任何过硬的专业或者政治资历。对于其中一些女性而言,这个“短板”甚至可以被视为优点,使她们得以在自己丈夫或父亲曾经的位置上塑造一个清白而纯洁,甚至是殉道者的形象。(至少在第一个任期内)也没有一位女性特别关注与妇女有关的议程,而研究证实农村妇女的地位在她们治下也缺乏改善。

但2011年的亚洲却涌现了一些与此前完全迥异的事物。虽然仍有一些女性领导人是在某种程度上利用家族影响力登台,但她们如今却开始更自信地将妇女事务直接列为自身政治议程的核心。更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凭借着自己的政治禀赋跻身各国政界高层。

索尼娅•甘地,这位出生在意大利的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之妻、已故领导人英迪拉•甘地的儿媳凭借着家世成为印度权力最大的女性,但同时也不断表现出自己也是一位精明强干的幕后政治能手。她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印度国大党的力量,而她在2011年初再次当选党主席后已经是史无前例地第四次连任了。但索尼娅•甘地把相当大的精力放在推动妇女事务,尤其是推动妇女选举自身政治代表方面。事实上她也对普拉蒂巴•帕蒂尔成为印度第一位女性总统出力甚多。

类似的还有孟加拉总理谢赫•哈西娜,在父亲谢赫•拉赫曼的光环下,她成为一位发展事务的热心推动者,并且特别将重点放在妇女及其需要方面。这个议程虽然没有在她的第一个任期中出现,却占到了当前第二个任期的极大部分。

东亚地区的妇女也在政治上不断崛起。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目前是李明博卸任后的两大总统热门人选之一。虽然继承了祖荫,但朴槿惠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个机敏而老练的政治家——她历经20年才爬上韩国大国家党最高领导层并成为全国知名人物。她在推动一个大型妇女事务议程方面的作为使人们对亚洲新领袖权力的评估又增添了一个新视角。

阿基诺夫人当选菲律宾总统时曾自称“只是一个家庭主妇,不是职业政治家或者老资格领导人”,而选民之所以投票给她也仅仅因为她是遇害反对派英雄贝尼尼奥•阿基诺的遗孀。相比之下朴槿惠的专业资历则无可置疑。她对自身的经验和政治实力的关心也比家族的政治人脉更多。

即使是在日本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但没有像往常那样插上家族势力的标签。曾任国防大臣和国家安全顾问的小池百合子就是该国政坛的其中一个实力派,事实上她有望成为下任日本首相。与她所在的自民党其他成员不同的是,小池与各大政治人物都没有特别的亲缘关系。相反,她所持有的立场反映了其自身的特殊政治天赋:开罗大学阿拉伯研究的教育背景以及流利的英语,而这也赋予了小池百合子其同僚所缺乏的全球视野。

小池百合子并不是第一个没有家族背景却有望跻身最高权力的亚洲女性。曾任印尼财政部长,现为世界银行常务总监的斯莉•穆尔雅妮•英德拉瓦蒂就经常被认为是最受欢迎的总统人选。事实上,印尼国内人士已经专门成立了一个政党以确保她能在2014年参选总统。

在台湾,蔡英文对马英九构成了持续而有力的威胁。有了参与起草规范两岸关系的“特殊国与国法案”并领导大陆事务委员会的经历,蔡英文有能力处理所有台湾领导人都会面对的棘手问题,包括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另一个新近就任的领导人则是泰国女总理英拉•西那瓦。很显然,她能在今年就任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的哥哥,前总理他信•西那瓦,以及后者控制下的全国第一大政党。但在选举过程中英拉已经明确显示出了自身的独立性:一位拥有专业学历的老练商界领袖。

当然还有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缅甸国父的女儿昂山素姬。她目前或许正在进行自己光辉政治生涯中的一个最为精巧微妙的任务——尝试在这个经历了数十年军政府独裁的国家推动真正的民主转型。

与借助家族势力登台的第一代亚洲女性领导人不同,新的一代更强势,更具自信,并准备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来迎接领导国家的挑战。她们的追随者似乎将其视为没有历史包袱的预言家,并将为他们的社会带来渴望已久的变革。

在这个亚洲一方面实现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却出现大量社会和收入不平等,同时地区和平前景也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代,用新方法解决问题的渴望极大地推动了女性领导人的崛起。她们也已经安定自若地在最高权力的圆桌旁占据了自己的位置,甚至有望最终改变桌子的形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