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过度吸氧”的自由

liaowangzhisheng 2012-02-22 18:00:57 文/司徒鱼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今年的春节晚会上,大家没有看到赵本山的小品,有人高兴也有人遗憾。但听说老赵同志是因为心脏缺氧才没上春晚,有所谓没所谓的人都一激灵。

据说大自然的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要占到21%,那就是说几乎有空气的地方就有氧气。但有科学家说,城市人里有90%处于不同程度的缺氧状态,除空气污染这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外,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高强度用脑也是造成缺氧的重要原因。

看似不要钱买就可以让我们自由呼吸的氧气,若是减少了或长期缺失,人人都会有致命的危险。所以,氧气虽寻常可见但人类绝不可对它有丝毫藐视,没有它人类自然生存状态的平衡延续绝对是Hold不住的。

由此,想到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有没有类似“缺氧”的现象呢?若有,在社会生存状态中哪种现象类似氧气一样不可或缺呢?我想那大约是“自由”了。自由是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和谐社会得以实现的一种“润滑剂”。比如,缺失自由的“文革”年代,人人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 ,那不就是个“缺氧”的年代吗……转念又想,自由犹如空气涵盖的内容很大很多,比如,哲学家说:“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把握”。而经济学家则说:“自由是经济发展的首要目的,自由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历史学家又认为“自由是促进人类进步的最伟大的原动力之一”。而氧气只占空气中的21%;所以,“畅所欲言”似乎更接近氧气的作用。想想看,人若不说话就要闷着,憋着,心情郁闷不说,时间长了,激情没了,人与人之间如何交流、如何和谐相处?思想的舞台如何碰撞交锋?社会的氛围如何活跃得起来呢?

实事求是地说,经历了3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一脚迈进信息化大国的门槛,如今的时代的的确确是个名副其实的畅所欲言的时代。你想书万言可以写在自己的博客上,你喜欢微言大义可以发微博,你为政府建言献策可以登陆各级政府网站;总之,你可以曝光不法商贩、你也可以揭露腐败分子、你更可以申诉冤情……我们要感谢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有了博客平台,人人手握麦克风尽可以唇枪舌剑一展雄风。

然而,这并不等于说咱们的生活中不再“缺氧”就万事大吉了。早在19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保•伯特首先发现,如果让动物呼吸纯氧会引起中毒,人类也不例外。假若在大于0.05 MPa(半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将对人所有的细胞都有毒害作用,吸入时间过长,就可能发生“氧中毒”。而在0.1 MPa(1个大气压)的纯氧环境中,人只能存活24小时,最终导致呼吸衰竭、窒息而死。人在0.2 MPa(2个大气压)高压纯氧环境中,最多可停留1.5小时 ~ 2小时,超过了会引起脑中毒,生命节奏紊乱,精神错乱,记忆丧失。最甚的是若加入0.3 MPa(3个大气压)乃至更高的氧,人会在数分钟内发生脑细胞变性坏死,抽搐昏迷,导致死亡。

毋庸讳言,咱们当下的社会毕竟还处在“初级阶段”,在言路大开的今天,仍然有人把在网络上粗口骂人当成言论自由的一部分,草根能骂,名人也能骂;明星能骂,学者更能骂……这真有点像“过度吸氧”后产生的副作用啊。说实话,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与粗口骂人狂放不羁到底有多大区别呢?表面看骂人不用脏字展示的是一种文字调侃的水平,诙谐的能力,而粗口骂人暴露的是一个人的恼羞成怒后,骨子里固有的痞气、匪气、俗气。于是想到了鲁迅先生说过的:“战斗的作者应该注重于‘论争’;倘在诗人,则因为情不可遏而愤怒,而笑骂,自然也无不可。但必须止于嘲笑,止于热骂,而且要‘喜笑怒骂,皆成文章’,使敌人因此受伤或致死,而自己并无卑劣的行为,观者也不以为污秽,这才是战斗的作者的本领。”说到底,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与粗口骂人狂放不羁的本质区别还在于,一个人坚守自律的道德底线的有与无、高与低。

人人都喜欢谈论自由,但看似狂放不羁的粗口骂人,扭曲的恰恰是言论自由的基础——人人生而平等,人人生而自由。所以,“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啊。

是谁说的来着:“正义和自由互为表里,一旦分割,两者都会失去。”“一个公民的自由是以另一个公民的自由为界限的。”“凡是不给别人自由的人,他们自己就不应该得到自由”,“过度的自由就是谁都没有自由”。

生活充满了辩证法——缺氧不行,过度吸氧也玩儿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