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向澳大利亚学习怎样与中国打交道

redianlengkan 2012-02-22 17:55:20 总第160期 放大 缩小

 

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

加拿大民众于近期见到了联邦政府内新一波的“中国热”——总理哈珀在近期前往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专家表示,哈珀将在中国努力推销加拿大的经济潜力。

澳大利亚在数年前也有过一波“中国热”,而该国也因此在矿产输出上获益匪浅。澳大利亚对中国的贸易数目,在过去5年内已经暴增3倍,目前每年高达600亿美元。如果包括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的数目,该数目将上升到800亿美元。比较起来,中加贸易目前每年约是300亿美元(进口已包括在内)。另外,中国已经同意从澳昆士兰州进口价值900亿美元的瓦斯气,并在另外两个天然气项目上投资750亿美元。

由此可见加拿大为什么对中国市场如此注重。尽管增加贸易的甜头很明显,但加拿大政府必须注意:与一个世界级强国打交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而联邦政府可能可以从澳学到一些东西。渥太华希望与中国签下合约,让中国购买来自卑诗海港的天然气。但除购买原料以外,中国公司还希望购买加拿大的一些大企业——这些企业对加国内生产有很大影响。在澳大利亚,一些人士已对这方面的投资感到不安,并呼吁澳政府注意来自中国的投资行动。但有些人士也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澳将无法自给一些预期中的经济兴建计划。

同时,澳大利亚曾经在公布的白皮书中表示,北京可能在未来成为军事上的威胁。据澳官员表示,虽然中国对该报告极度不满,但他们的经验显示,中国政府是实用主义者:他们不希望任何政策对投资关系有负面影响。澳官员认为,中国并不是以友谊作为贸易的基础,而是看贸易对中国的经济等是否有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