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锋言锋语

fengyanfengyu 2011-12-24 23:55:23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我们是那99%”是“占领华尔街”抗议者反对贫富差距的凝聚人心的口号。但那是中国的反面教材。事实上,“共同富裕”一词最近常常被提起。我相信,十八大后,中国必将实现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从农村社会向城镇社会的转型、从极端低收入的社会向中等收入的社会转型。

——李希光《消除贫富悬殊,十八大后将加速》

相比于各地高速公路、二级公路的收费站,尽管已经还清了贷款,过了收费截止期,仍然不顾各部委的限撤令、禁收令,能拖则拖,能赖则赖,多收一天好一天,杭州市在省政府文件允许收到明年年底的情况下提前终止收取“进城费”和“四自费”,让人眼睛一亮。这表明杭州市确实认识到了此前的收费政策有不合理之处,有必要提前纠错,还广大纳税人应得的权利。

——王学进《提前终止“进城费”,杭州带了个好头》

其实,“临时工”本身就是个伪命题。除非真的是为了暴力执法而专门临时雇佣地方恶势力,选些精装的地痞流氓组成临时的、秘密的“突击队”,否则只要是签了劳动合同的雇佣人员,哪怕工作一天,也都是法律上的正式工。不能因为他们是所谓编制外、体制外的新人,出了错就惯性地拉他们来垫背顶包。承担犯错的责任,除了这些执行者们,更是那些运筹帷幄的上层领导。

——李晓亮《不依法办事,谁都会沦为“临时工”》

国V车用油标准如果能在2012年顺利执行,不得不说是对首都的“特事特办”。当然,即便在北京,石油巨头提供国V标准油,也不是没条件的:一方面,油价可能因此上涨,此前由于油品质量升级而涨价,北上广等地都出现过;另一方面,汽油牌号要降,也就是汽油辛烷值要降,抗爆性随之降低,理由是“为了脱硫,要改变工艺”。

——圣祥《戴口罩也杜绝不了低劣油品带来的污染》

诚然,任何工程都不能确保不出现一点纰漏,但处理事故的方法、对事故认定的回应,却体现出对民心、民智乃至对政府诚信的考验。把事故原因归结为“临时工”、“坏天气”这些经不起一点推敲的借口,不仅把自己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更是对法律的践踏、对公众智商与感情的愚弄。所以,相关部门在调查揭露真相的同时,也应加大对责任方的依法追究,否则,“破坏性试验”这样的雷词雷语还会不断出现。

——赵丽红《安全事故怎能借口变成“破坏性试验”》

本应温柔可亲的妈妈们,为什么会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脾气变得越来越急躁,方法变得越来越粗暴。原因其实只有一个:让孩子的学习给逼的。而父母之所以会在孩子的学习上如此“斤斤计较”,答案全中国人都知道,在现有功利型教育模式之下,评判孩子好坏标准基本上就是成绩,成绩不好,就可能上不了好大学,将来就难以就业,面对如此严重后果,有哪家父母敢忽视孩子的考试成绩?

——吴应海《女孩“斗妈大全”需反思的不止妈妈们》

(继安联集团10月发布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披露全球四分之一富裕中产来自中国之后,安联集团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正式发布《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目的在于,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但当我们看到,全球四分之一富裕中产来自中国,而这些先富起来的人一不是依靠工资奖金,这就从基本上否定了普通人的致富途径;二不是投资实业,他们获得的财富根本无法回报社会。那么,这样的中国富人根本代表不了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反而把人们对财富的追求引入急功近利,甚至损人利己的歧途,于社会前途而言,是物质的透支和精神的堕落。

——知风《中国富人的财富是一笔“社会透支”》

我觉得当务之急应该是对我们的文化,中国文明,作一个全面的重新评估。因为现在那么多的出土文物,我们的文明是要重写了。应该从我们的哲学、文学、艺术、音乐、戏曲各方面,重新做一个评价,而且这个评价要客观、理性。我们需要重写一部中华文明史。写完这本文明史以后,至少我们的大学里头,要好好地写一本教科书。但是我要讲的绝不是排斥西方文化,了不起的文化,我们当然要学,可以给我们启发。但是在这之前,我们自己的文化先要有个底子。

——白先勇《毛笔存在 中国文化就存在》

岳飞一心要直捣黄龙,宋高宗又不好口头上反对,怎么办?他就要秦桧给岳飞罗织罪名,除之而后快。秦桧罗织了“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下害死了岳飞。世人就以为岳飞是秦桧害死的,其实,真正的凶手是宋高宗,而秦桧不过是个“替身演员”,背负了陷害忠良的罪名,为平民愤,宋高宗只能让秦桧去死。

——廖保平《跪了492年,秦桧只是个“替身演员”》

郭德纲没能上央视,陈佩斯至今拒绝上央视,这俩呼声甚高的人,都与央视绝缘了。而芙蓉姐姐上央视,却给那些为郭德纲、陈佩斯抱不平的人们上了一课——央视这个平台,其实是挺开放的。看来,央视春晚导演组也可以考虑一下嘛:既然郭德纲、陈佩斯都不来,不妨让芙蓉姐姐也亮相一次央视春晚,看看她的娱乐价值究竟有几许,等春晚这个放大镜把芙蓉姐姐放大到极致,或许在那个时候,公众才能清楚地看透她。

——韩浩月《芙蓉姐姐一直都是“成功女性”》

笔者与美国各界人士私下讨论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朝野对华态度的恶化与国内政治即2012年大选密切相关。已有美国媒体指出,激烈的言辞在大选期间或许玩得转,但最终将引火烧身。正在加剧的反华情绪已经损害中美两国关系。无论谁最终赢得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当选者都将为其过激言论付出代价,并最终不得不放下身段修复中美关系。

——温宪《冷观华盛顿反华噪音升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