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向新的辉煌

zhuantibaodao 2011-12-24 23:54:57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伫立在蓝天白云下的红塔在历经600多年的风雨洗礼后,将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2011年是红塔集团发展进程中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2011年“红塔山”300万箱、“玉溪”100万箱下线,红塔集团成为云南省首家营业收入超60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

从2002年至2011年的9年间,“红塔山”逆境崛起,一路攀升,红塔集团描绘出一条美丽的发展曲线,创造了从30余万箱到300万箱的品牌发展神话,在打造“世界领先品牌”的征途中,再次谱写了新辉煌。

这一刻,将铭记历史

11月22日,在蔚蓝明净的天空映衬下,装饰一新的红塔大酒店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350多名嘉宾和红塔人一起,共同见证了中国烟草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

下午5时,红塔集团副总裁蒋顺华向大会报捷:2011年“红塔山”第300万箱,“玉溪”第100万箱顺利下线。

随着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一声令下,在喧天的锣鼓声和鞭炮声中,由红塔集团所属卷烟厂厂长代表、劳模、技术能手以及员工代表组成两个送烟方阵,围绕在装载着2011年第300万箱“红塔山”、第100万箱“玉溪”的彩车送入下线活动现场。

一个品牌年产销量300万箱,对中国烟草人来说,这是一个梦想。如今,在红塔率先实现了,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在“红塔山”品牌卷烟年产销突破300万箱、“玉溪”品牌卷烟年产销突破100万箱之际,云南省委、省政府向红塔集团发来贺电,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李克明指出,作为中式卷烟知名代表品牌的“红塔山”产销量在全行业率先突破了300万箱,“玉溪”突破了100万箱,这是烟草行业、工商企业协同培育的结果,是云南烟草、工商企业奋力拼搏的结果。标志着行业做大品牌规模的战略取得了新的突破,提升品牌价值战略取得了新的成效。这对于加快形成与全国性知名卷烟品牌为主导的,行业品牌发展新的格局将会发挥更加积极的引领作用。

曹建方副省长指出,红塔集团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培育中式卷烟标志性大品牌,打造中国名牌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在内部改革、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企业文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品牌竞争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得到显著提升,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成为云南省首家营业收入突破600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在云南百强企业中位居榜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卷烟销售公司总经理曹华青说,“红塔山”300万箱和“玉溪”100万箱的成功下线,是行业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发展战略的最新成果,标志着行业“532”、“461”知名品牌培育工作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中国烟草大品牌营销的全新篇章,这既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也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时刻。

云南中烟总经理朱绍明说,“红塔山”300万箱、“玉溪”100万箱的历史性突破,是红塔集团的自豪,也是云南中烟的骄傲。

面对这一辉煌的时刻,红塔人没有自满。

红塔集团总裁李穗明说,红塔集团的改革发展历程,是中国烟草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真实缩影,红塔品牌由小到大、在逆境中超越、不断发展壮大,是全行业用辛勤汗水精心培育的硕果。“玉溪”、“红塔山”品牌的快速发展,是国家烟草专卖局、云南省委省政府、云南中烟公司坚强有力领导的结果,是整个行业举全力支持的结果。如果没有国家局一系列强有力的改革发展举措作保障;如果没有国家局、省委省政府和云南中烟公司领导,常常给予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如果没有全国工商企业、科研院所的各位领导、同仁、朋友与红塔长期携手共进,长期对我们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如果没有我们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红塔集团今天的发展,就没有“红塔山”300万箱、“玉溪”100万箱,对此,所有红塔人时刻铭记在心。

这一刻,红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nextpage$

发展之路:辉煌而艰辛

2011年“红塔山”300万箱、“玉溪”100万箱下线,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令红塔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从1959年“红塔山”诞生之日起,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红塔山”创造一次又一次的辉煌,也曾一度陷入低谷。

回顾走过的历程,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曾经说过,我们大过、强过。改革开放,“红塔山”在短短几年中就实现了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成为中国卷烟“第一品牌”,树起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我们也难过、苦过。“红塔山”销量曾经一度下滑,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根据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了发展思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红塔山”品牌重新崛起。

上世纪80-90年代,是“红塔山”兴盛的年代,连续7年雄踞中国卷烟销量榜首。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玉溪卷烟厂抓住机遇,把烟田当作第一车间、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生产技术,从原料、技术装备、管理等方面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了“红塔山”品牌质和量的提升,在卷烟市场赢得了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玉溪卷烟厂成为全国第一个产销量超百万箱的烟草企业。1996年“红塔山”品牌创造了年产销量89.6万箱的纪录。

进入新世纪后,由于没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的变化,“红塔山”的发展一度陷入困境,市场销售出现较大波动,品牌形象受到了影响,最低潮时年销量降至30多万箱。

“永铸辉煌”,这是当年红塔人的追求和理想。在红塔集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红塔人走上了“二次创业”的艰辛历程,打响了“保卫红塔山,再创新辉煌”的重大战役。

2003年,红塔集团领导班子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明确了“以主业为主、提质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思路,实行“归核化”战略,创造性地提出“山高人为峰”的理念,初步扭转了几年来生产经营的被动局面,实现了恢复性增长。2004年,红塔集团按照“大市场、大企业、大品牌”战略要求,进一步推进联合重组,理顺了与楚雄、大理卷烟厂的关系。2005年,红塔集团确立了做精“玉溪”、做强“红塔山”、做大“红梅”的品牌发展战略。“红塔山”连续8年下滑后销量首次回升,实现销量36.42万箱,增幅达12.06%。2007年,红塔集团将品牌战略调整优化为:做精做强“玉溪”、做强做大“红塔山”,做实做稳“红梅”。品牌战略的调整和市场资源的优化使“红塔山”品牌销量一举突破100万箱,创造了新的纪录。从30万箱左右到100万箱,“红塔山”实现了复兴。

2008年,云南卷烟工业“三变二”重组,红塔集团与红河集团昭通卷烟厂顺利实现了重组整合。红塔“占领高端,巩固提升高档”战略取得明显成效,“红塔山”销量再创171.35万箱历史新高。2009年11月13日,红塔集团“红塔山”200万箱、“玉溪”50万箱下线。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红塔由复兴走向中兴。

如今,又是在两年时间内,“红塔山”增长了50%,“玉溪”翻了一番,红塔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创造了新的辉煌。

未来之路:向“5211”冲刺

站在新的历史的节点上,红塔人也在不断思考。回眸历史,红塔走过了一条辉煌而艰辛发展之路;展望未来,要实现“努力打造世界领先品牌”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在“2011云南卷烟大品牌发展座谈会”上,李穗明总裁说,在行业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红塔再往上走,将处在一个提升价值的冲刺关键阶段,红塔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品牌价值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更加刻不容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红塔最大的任务就是要把产品结构调整、品牌价值提升,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作为进一步做强做大品牌的重中之重。

去年,红塔集团明确了“十二五”品牌发展目标是“51518”,即到2015年“红塔山”品牌年销量达到500万箱、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玉溪”品牌年销量达到150万箱、销售收入达到800亿元。

红塔集团董事长柳万东说,这一规划将分三步实施。从时间上来讲,第一步,已本着“品牌共同拥有、企业共同发展”的原则,与河南、山东中烟等省外工业企业签订协议,使省外品牌合作生产问题得到保障。第二步,将深入分析全国市场,着力解决“未来‘红塔山’、‘玉溪’650万箱卷烟销到哪里去”的问题,寻找合作伙伴,实现工商协同营销、迅速占领市场。第三步,2013年~2015年,主要是在抓住市场、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市场需求组织大规模的生产,并逐渐使保增长与提结构统一起来。

2011年,烟草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面对行业发展超前变局、品牌竞争在高端市场突然发力、行业品牌结构快速提升、品牌集中度快速提高和高端卷烟、低焦卷烟增势迅猛等新的竞争特点,今年7月,红塔集团第三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调整了“十二五”品牌发展规划,从“51518”调整为“5211”,即到2015年“红塔山”品牌总量500万箱、商业销售收入1000亿元;“玉溪”品牌总量由150万箱,调整为200万箱,销售收入从800亿元,调整为1000亿元。

谁占领了高端,谁就拥有了未来。面对行业发展变局和市场变化,红塔集团领导班子在客观冷静地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后,及时调整了品牌发展规划和目标,果断做出了“决胜高端,赢得未来”的战略决策。

红塔勾画出未来几年的品牌发展线路图,不仅是量的突破,更是高端品牌的突破:

——“玉溪”品牌坚持“清香、庄园、时尚”三大系列并行发展方向,在提升传统清香主导规格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重点以“玉溪庄园”系列高端新产品的培育为突破口,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冲击力的高端主导规格产品,使之成为引领玉溪品牌发展的新亮点;以“时尚”系列新产品为支撑,突出年轻化和个性化,面向培育年轻高端消费群,引导市场消费,带动结构提升,努力实现玉溪品牌的高端突破。

——“红塔山”品牌坚持“经典、国际、喜庆”三大系列并行发展方向,在做强和确保实现500万箱销量的基础上,以培育三大系列、更高价位产品为重点,持续提升红塔山品牌结构。

——以“两大品牌、六个系列”,构建集团卷烟产品不同风格系列、不同价格梯次的矩阵型产品线,进一步增强集团品牌张力,全面支撑集团“5211”品牌发展目标的实现。紧紧把握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变化总体趋势,按照国家局减害降焦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进度要求,继续稳步推进现有在产规格产品的降焦提质改造工作,加大两大品牌、六个系列低焦油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培育力度,加快低焦油卷烟发展步伐,适应和满足消费者和市场需求。

红塔打响了决胜高端、赢得未来的品牌发展的“攻坚战”。

2011年9月,中国第一包有机烟——“玉溪(庄园)”在全国十一城市正式亮相。红塔在高端卷烟品牌发展取得的这一突破性收获,开始了中国“有机烟”的新时代,创造了烟草行业的两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中国第一包有机烟”。

为把“玉溪(庄园)”作为玉溪品牌高端市场的发力点,红塔集中一切资源、集中一切力量,对“玉溪(庄园)”在品牌名称、市场定位、生态原料、特色工艺、包装设计、品牌文化等,做了全方位的系统设计、系统谋划、系统支撑,在突出特色,挖掘内涵,提高科技含量,彰显工艺亮点等方面下了足功夫。通过创新配方技术,加强原料、特色制丝工艺、烟草薄片应用、嘴棒、增香保润、减害降焦等方面的研究和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玉溪(庄园)”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清香型风格,形成有别于其他高端卷烟的独特香型和口味特色的“庄园清香”,形成高端品牌的竞争实力。

“玉溪(庄园)”一上市就以“生态”、“有机”、“专属”的品牌形象,开拓了中式卷烟高端品牌发展的创新之路。红塔集团将通过全力打造“玉溪(庄园)”系列,提升品牌形象,在高端市场形成强大的影响力,最终带动红塔品牌实现价值升级。

为全面增强“玉溪”、“红塔山”品牌的发展后劲,李穗明表示,红塔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增强七项能力:全力提升结构,增强品牌竞争力;加强工商协同,增强市场营销力;进一步夯实原料基础,增强原料保障力;着力科技创新,增强技术支撑力;努力推进品牌合作生产,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强基础管理,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红塔达到新高度的同时,也翻开了发展进程的新一页。站在新的起点,红塔认准新的目标,加快推进“5211”品牌发展战略,向着“努力打造世界领先水平”的目标,发起了有力的冲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