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盘锦谋变:东北最近的出海口

zhuantibaodao 2011-12-24 23:51:46 编辑组稿/陈再冉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盘锦曾以黑色的石油和金色的水稻闻名于世,坐拥全国第三大油田,使这个区域面积仅有4071平方公里、人口近140万的地级市,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居于辽宁省前列,成为全国第一批实现小康社会的36个城市之一。

进入21世纪的十年间,这个物产丰饶的城市一直在“赶考”,考试的命题是,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赖以发展的油气采掘业进入稳产期,一油独大的潜在危机逐步显现。在“十一五”期末,经过多年的绸缪酝酿,盘锦确立了向海发展全面转型的历史新航向,一个滨海新城华丽转型,呼之欲出。

战略谋变

在全国新一轮沿海地区区域规划中,加强现代化港口及港口群建设、布局临港工业、错落发展城市群成为核心主线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港口、产业、城市“三位一体”互动发展布局首次明确跃上国家级规划层面,意味着中国开始重构沿海经济地理,推动沿海区域开发开放迈开“新步”。这对向海发展的盘锦是个难得的机会,城市加紧实现港口、产业、城市“三体联动”,在未来的“海洋世纪”中抢占先机。

2007年,盘锦被列为全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部署的格局中,盘锦位于沿海发展主轴和渤海翼的节点上,战略地位空前凸显,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沿海资源型城市,真正从陆域经济延伸到了海洋经济,迈入陆海统筹的发展之路。这标志着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资源型城市转型,是考验全市人民智慧的棋局。盘锦在一步步的破局之中,聚集了转型的优势:难以比拟的政策优势,肩负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等多项国家战略,同时是辽宁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实验区,集诸多“眷顾”于一身,盘锦是享受国内优惠政策最多的投资区域。天赋的资源优势,地下蕴藏丰富的矿藏资源,是中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所在地;地下温泉储量54.3亿立方米,是东北最具发展潜力的温泉度假中心。特色农产品蜚声海内外,是中国重要的优质稻米主产地,“中国河蟹第一市”。交通优势日渐强化,形成海陆空一体化发展格局。3条高速公路、2条铁路贯穿盘锦全境,建设中的北京到大连高速铁路将使盘锦进京时间缩短到2小时。以盘锦为圆心,1小时的车程内可达5个城市,覆盖人口1700万人,“1小时”交通圈框架形成。新建的锦州机场和营口机场选址毗邻盘锦,盘锦新港开港通航,力争形成亿吨规模。疏港铁路直达沈阳,盘锦将成为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通道。产业优势集中放大,盘锦是中国最大的稠油、高凝油和优质道路沥青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化肥生产基地和石油装备制造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防水卷材生产基地。生态优势浑然天成,盘锦是一座以湿地生态而驰名中外的国家生态示范城市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拥有湿地面积315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80%,被誉为“国际重要湿地、中国最美湿地”。在这片湿地之上,有世界面积最大的芦苇荡,有天下奇观红海滩,栖息着全球75%的黑嘴鸥、80%的丹顶鹤和多种珍稀鸟类,称为“北国江南”。蔚为壮观的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湿地之一,有着“鸟类天堂”的美誉。

政策洼地+资源富地+交通要地+生态福地+产业集聚地的“多位一体”, 众多优势的叠加,使盘锦成为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格局谋变

盘锦围绕拓展空间、聚集产业,勾勒出“一核、一带、一轴、多点”的发展空间布局和V字形开放格局,以辽滨为核心,以沿海为带,以向海大道为轴,形成多点布局,是沿海沿河腹地优势互补与良性互动、区域资源优化配置的沿海开发开放格局。

2010年,盘锦市进行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行政规划调整,确定了“2+7”式园区,即辽滨沿海经济区、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大洼临港工业区、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园、石油化工产业园、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盘锦高升经济区,九大园区像一颗颗闪亮的明珠闪耀、点缀着滨海新盘锦的长空。

园区作为未来盘锦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爆发点,正以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科学谋划,努力培育和壮大石化及精细化工、石油天然气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农产品生产加工、文化和旅游产业、服务业、新兴产业等产业基地和集群,形成多点、多元支撑的布局,撑起城市转型发展的脊梁,打造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辽滨沿海经济区规划面积545平方公里,作为城市向海发展的战略支点,未来五年将建成“一区、一港、多园”,即建设绿色现代化水城核心区、建设多功能综合性盘锦新港以及建设特色鲜明、配套完备的石油化工园、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石油装备制造园、新兴产业园、2.5产业园五大产业园区。新区适度超前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产业迅速壮大,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均列全省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前列。

——大洼临港工业区遵循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要求,总体规划为100平方公里西部工业区和59平方公里东部滨河新城两大组团,将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基地”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重型装备、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机械制造产业,建设辽宁重要的机械加工基地。$nextpage$

——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以全球保存得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作为依托,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重点加快建设集休闲、娱乐、运动等于一体的赵圈河生态旅游风情小镇和红海滩湿地温泉小镇。

——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7.8平方公里,重点依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华锦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丰富的原料资源,通过发展高性能改性塑料、工程塑料和与其相配套的塑料机械、塑料模具、塑料添加剂等相关产业,着力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集生产、研发于一体的塑料新材料产业集群。到“十二五”末期,园区内将形成塑料新材料、精细化工、机械制造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对接华锦,着力延伸华锦产品产业链条,打造石油化工和塑料产业集群。目前,一期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的园区已启动开发建设。

——高升经济区面积330平方公里,着手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区、农产品精深加工区、农产品交易物流区、现代农业观光展示区、农业科技研发五大功能区块,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农业机械、物流贸易、通用航空、新型建材、生态旅游、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加快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集聚。各个功能区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形成从原料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到贸易物流及科技研发的完整产业链条,致力打造高科技、多功能的现代绿色农业园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辽河口生态经济区幅员面积968平方公里,以城镇带为主轴,努力形成“双城、三镇、四区”开发开放新格局。“双城”即产业城和旅游城;“三镇”即辖区内的羊圈子、石新、欢喜岭三个镇,到“十二五”末期形成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人口集中、产业集聚、风格各异的新市镇;“四区”即新型工业园区、特色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苇海湿地旅游项目集聚区。

——盘锦石油化工产业园规划面积21.87平方公里,主要发展石油炼化、油田化学品、催化剂和助剂、医药中间体、化工新材料和新能源化工六大产业集群。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网系统、污水处理厂等公用工程建设已启动实施,项目引进、入驻工作进展顺利。

——盘锦天然气装备制造基地规划面积35.7平方公里,分为起步区、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区、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区、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区、石油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区、新能源产业区、物流区、石油装备研发孵化区等8个专业区域。目前,盘锦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集聚了100多家天然气装备制造和石油天然气工程技术服务企业,2010年基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30亿元,可生产十大类上百个品种,已成为国内发展较好的石油天然气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之一,并在国际上具备一定影响力。

如今,各区域的错位发展已竞相起步、加快崛起,全市上下谋求大发展、快发展的“向心力”骤然形成。

产业谋变

全面转型,产业为重。“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盘锦的现代化,工业化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唯此为大,把实现工业新型化摆在优先位置,不遗余力地抓实抓好。”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提升全市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注定其将是牵动全市经济的“牛鼻子”。

全国新一轮沿海区域规划对沿海地区产业发展进行了“转折性布局”,其显著特点是:产业发展取向“高端”,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构建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企业发展的诉求转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级品牌”等。盘锦正沿着这一路径加速奔跑,“十二五”时期集中全力建设石化及精细化工、石油天然气装备、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农产品生产加工“五大产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组成的“三大产业”。

五大产业基地精编“项目摇篮”:依托辽滨石化产业基地、盘锦精细化工(塑料)产业园、盘锦石化产业园,构建炼化产品深加工完整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依托盘锦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做大做强以钻井装备、采油装备、炼化装备、石油管材、环保节能装备、石油专用车、天然气集输设备等系列产品为重点的石油天然气装备产业集群;依托盘锦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加快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商企业、国有大企业,发展壮大以钻井平台、深水钻井装备、浮式生产储运设施、LNG船、海上风电安装船等特种运输和工程船舶为重点的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依托塑料产业园和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做大做强包括特种沥青、工程塑料、合成橡胶、合成树脂、防水材料等在内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依托芦苇、水稻、棚菜、水产、畜禽养殖等产业基础,加快推进百万吨造纸、益海嘉里粮油加工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群。

三大产业持续发力,依托辽滨文化创意产业园、辽河文化产业园和辽河左岸文化产业城,引进国内外知名游乐品牌、娱乐项目落户,筹建石油博物馆和湿地博物馆,复建田庄台古城,加强古渔雁文化等文化遗产保护,做大做强文化主导产业和特色文化产业基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接续产业。

以湿地(红海滩、芦苇荡)和温泉旅游品牌为核心,整合滨海湿地和温泉资源,加快建设包括红海滩旅游度假区、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辽河口生态旅游集聚区和大洼县温泉中心在内的5A级景区,使盘锦成为国际性湿地温泉休闲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市已拥有红海滩风景区、苇海蟹滩、鸟乐园、湿地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历史文化、特色餐饮等众多的休闲产业项目,休闲产业已成为盘锦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2009年,盘锦市被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授予“国际湿地休闲示范城市”称号。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聘首席观察员埃瑞克曾这样向外界推介盘锦:“这是中国湿地之都。这里海河相融,水天洁净,百万亩芦苇荡中,鸟类与抽油机为伴,红海滩与丹顶鹤相映,现代文明与原生文明共生。这是一座因油而兴、以米著称的生态新城,中国北方最大的河蟹产地。这是一座景观独特、宜居、宜游、宜商的城市,这是一座充盈着活力和希望的年轻城市。”

年轻人总是怀着许多梦想,年轻的城市总能激发许多梦想。年轻的盘锦是让人产生梦想并梦想成真的地方。

新城崛起,浩荡生风,就是盘锦殚精竭虑谋变的未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