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会栽跟头吗?别指望了!

liaowangzhisheng 2011-12-24 23:40:22 作者:Steven Rattner(来源:《纽约时报》)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每天的新闻总有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又面临新问题了”之类的报道。诸如房地产泡沫、工资高涨、制造业低迷、借贷标准紧缩等等。问题好像源源不断,非常耸人听闻。

在最近去了一趟中国之后,我坚定地认为中国在未来依旧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引擎。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趋于停滞的同时,中国2011年的GDP预计将增长9.2%,2012年的增长速度预估也将达到同样惊人的8.5%。我参观了上海郊外的通用汽车生产车间,观看了装配线上稳步生产出的别克车,这些车跟在密歇根的车间里生产出来的几乎一模一样。

通用公司试图在其所有的中国工厂中实现标准化,这并没有什么可惊讶的。更值得惊讶的是,通用公司在这里用比在美国低得多的工资来实现相同标准的生产率、质量和工人安全。

这表明了中国的巨大“优势”:通过高强度和低工资,试图将人工成本压到非常低。在深圳富士康最大的车间里,42万名中国工人替像苹果、惠普、戴尔这样的大客户组装电子部件,一个月仅赚取188美元左右的工资。

面对“只会组装”这样的批评,中国已经开始在其出口的产品中增加自己的“生产”因素。比如说,通用汽车就有350个本地的供货商。

中国在其经济发展方面面临的难题有很多,但并非难以攻破。就如同一百年前的美国,大量从农村移民到城市的人需要找到工作。低效的国企必须重组,就如同过去几十年中,许多欧洲国家做的那样。

中国貌似难以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品牌,但这样的环境中也暗藏着机遇。在全球化的时代,在一个推崇品牌的国家,宝马、路易威登、星巴克和哈根达斯的流行,已经为此迈开了第一步。

联想作为中国最著名的企业之一,随着2005年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功。令人惊讶的是,比起其他任何一个大国而言,中国的汽车公司在本土的市场份额却是最低的。中国往往重视生产轮船这种不大关乎品牌的产品。

同19世纪的美国一样,中国的工业化早期给其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从任人唯亲到做假账等等,这些都必然导致投资者的担忧。但是除去这些,这个国家对未来的投资力度是相当大的——大约占了GDP的46%,而在美国,这个数字只有12%。

虽然有人表示中国政府债台高筑,然而中国的大量债务更多是由投资而非消费引起的,对于长期增长而言情况比美国好得多。中国正大力地发展其核心基础建设,虽然也有人对其修建了“不知道通往哪的道路”多有诟病。

中国家庭对个人债务的反感导致了其储蓄比率占收入的近40%,而美国则低于5%。出于对企业家的尊敬,在中国做新生意变得比较容易,这为大量财富的积聚铺平了道路。除了美国,中国的亿万富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中国采取的令人沮丧的营利主义手段——操纵汇率和贸易规则——收效颇丰。通过对进口的限制,以及在世界范围内出口的强大优势,中国已经积累了3.2万亿的外汇储备,并且还在不断上升。尽管美国国会摩拳擦掌、虎视眈眈,但中国很可能不受其影响,通过缓慢的改革不断前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