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引发讨论:是软着陆还是紧急迫降

redianlengkan 2011-12-24 23:36:17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时报》网站

只有极少数经济学家还坚持认为,中国会拯救陷入低迷的全球经济。越来越多的人则在质疑中国能否自救:中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还是硬着陆?抑或遭遇紧急迫降?

如果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的说法可信的话,那么中国经济已经紧急迫降,不过带来的破坏尚没有被充分认识到。

大多数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并不像郎咸平这样悲观。不过,看涨和看跌中国的人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论战:看涨者认为,房地产泡沫或坏账所造成的破坏不过是短时间的伤风感冒,不会打乱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进程;看跌者则担心这场经济严寒会造成发烧和肺炎,即便不会危及中国这个国家本身,也会影响共产党的政治和经济生活。

对中国持乐观态度的人往往会说“中国不是日本”。意大利经济学家亚历山德罗•马尼奥利•博基近期撰文承认,当今的中国“看起来的确像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那样战无不胜”。他承认当年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存在一些相似之处:比如政府的干预和长期站在企业角度的思维,以及为投资提供了廉价资金的高储蓄率和低消费。

不过他认为中国有一些重要的不同点,其中包括“稳健的基本面、有利的人口统计数字、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数量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如果再加上自由贸易、市场改革和经济融合所带来的好处,这些基本面会带来工资的增加和生活水平的上升”。

看涨者还坚称,中国正在尽最大努力避免对出口的依赖,并推动国内消费。此外,他们还提到中国巨大的增长潜力。

自称“质疑中国者”而非“看跌中国者”的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最近指出,中国把一种常规的经济发展模式演绎到了极致。这种模式是法国在19世纪二三十年代创建的,其特点是早期会形成巨大的、有时甚至是奇迹般的投资拉动型增长,然后“在巨额债务缠身的情况下停止增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