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卡努托:寄望中国

redianlengkan 2011-12-24 23:33:27 总第154期 放大 缩小

 

12月11日,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有潜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在2030年人均收入将翻两番,达到1.6万美元,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卡努托在肯定中国增长潜力的同时还强调,中国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克服新的挑战,调整增长模式,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降低巨额贸易顺差,以减少和贸易伙伴的纠纷,并在各个全球论坛和多边机构中发挥更积极的领导作用。

卡努托认为,自1979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表现堪称奇迹。从1979年到2010年,中国保持了9.9%的年均GDP增长率。仅靠中国的成就,就足以确保世界关于减贫的“千年发展目标”得到实现。特别是当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时,中国实施了及时有效的财政刺激方案,成为推动全球复苏的主要力量。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对进一步改革和开放做出了坚定的承诺。

2010年,中国的贸易一体化率超过50%,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在华外资企业的直接投资在过去的十年中增长了十倍。今天,超过一半的中国出口制成品由在华外资企业生产。

卡努托还表示,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从一个单纯的世贸组织成员成功地转变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组织利益攸关方。现在,无论在决定世贸组织的未来,还是在更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中国都可以成为一个领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