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话实说

fengyanfengyu 2011-11-01 20:02:57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央视求变》这篇文章写出了这些年我对央视的看法。在我的印象中,以前的央视是一个告诉大家国家领导人活动和国家政策的地方,而现在的央视给人的感觉越来越像一个评论频道,更关注的是社会上的各种焦点问题。我想,这大概也算是从“中央电视台”向“人民电视台”转变吧。毕竟,现在一切都市场化了,在市场化竞争的今天,一个电视台的好坏、优劣早已不是一两个领导说了算的,而是由观众关注度、收视率、收视时间来判断的。也就难怪央视越来越多的关注社会热点、访谈基层社会,因为这些实实在在身边的事才是观众最喜欢看的,最关注的。可见,媒体界市场化竞争的好处还是很明显的,至少电视台能够看清楚谁才是他们的服务对象、衣食父母。

——湖南读者 李月荣

贵刊上一期的深度报道《中国人的信任从未超出过家庭范畴》一文,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人对“信任”一词的贯彻。我的家乡是浙江,这里有全国最密集的家族小企业。几乎每个企业的股东都是几位近亲组合。这种企业在发展之初凭着创业者的团结、勤劳和智慧,急速累计了第一桶金。然而,在继续发展的道路上,高层领导因学历,见识,相互猜忌等因素的制约,纷纷走向了下坡甚至倒闭,小部分企业勉强支持,只有极个别企业,比如温州正泰集团,跳出了家族关系,高薪聘用高学历人才,终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在发展了20多年之后,浙江的经济一跃成为全国领军省,然而最早出现问题的也是这里。上个月,温州诸多企业家外逃,自杀成风。这些一度风光无限的企业家的落魄,原因正是文中提到的第二点:中国社会依然是“低度信任社会”。办企业必然要贷款,银行银根缩紧,贷款难,只好融资,融资势必要付出高息,原本好好的,挣钱还贷再借钱再挣钱,一直循环下去,也没什么大问题,然而,在这一过程中,突然有谣言说该企业家今年的利润还不够还息,所有的被借款人瞬间慌乱,纷纷要求还钱。再有钱的企业家流动资金也不会过多,终于被逼无奈,出逃或者自杀。放贷者也没利息挣了,企业家也被逼死了,结果发现,那只是一个竞争对手放出的一个谣言。诚如某网友总结,中国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也是最容易相信谣言的民族。如此看来,中国未来的发展,只有期待我们国家尽早形成发达国家的系统信任了。

——浙江读者 陈聪聪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