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吉林:国医堂弘扬中医药文化

zhuantibaodao 2011-11-01 19:11:55 本刊记者/ 邵干 辛宽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病的患者发现了一个新鲜事物,那就是医院设立了一个国医堂,装修得古香古色,素朴典雅,透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道,开堂坐诊的全是德高望重,在国内中医界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老中医。

前来就诊的患者也很快发现,国医堂的老中医果然一个个出手不凡,真的可以妙手回春。一位青岛患者持续高烧不退,在青岛等地治疗了一个半月也没有效果,来到长春市女儿家后,在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找到了阎洪臣教授,阎教授三副中药就让患者体温恢复正常。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的成立,标志着吉林省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品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踏上了新的台阶。

弘扬中医药文化

作为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师资格认证基地、国家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觉承担起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技术的责任,在2009年启动了国医堂建设项目,在今年正式竣工使用。据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宋柏林介绍,设立国医堂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改善名医的坐诊环境,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政策扶持,传承中医文化,延续中医技术,建设中医团队,培养中医人才。

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医堂设立中医药文化长廊,分三个展区。三个展区的建设风格基本相同,采用传统文化元素,正门与各区入口均采用木质镂空月亮门,上挂横额,两侧为楹联。每个区域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一区主题为“国粹中医”,分别从中医对生命、疾病的理解和认识、中医传统诊疗方法、中药炮制技术、传统制剂等方面介绍中国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区主题为“国医之光”,铭记了长春中医药大学自1958年成立以来,包括“国医大师”任继学终身教授在内的20余位贡献卓著的中医大师,并展示了50多年来医院发展变迁的珍贵照片。三区主题为“长白山地道药材”,通过展示动植物标本、浸制标本和生药标本等形式介绍长白山地域的中药丰富资源,并展出医院院内制剂。

传承中医药技术

国医堂名老中医工作室整体色调上以紫檀色为主,风格古朴。室内适当装饰中医主题书画,并配有复古家俱,如书柜、沙发、名老中医手稿展栏、名老中医诊疗器具展柜等。

在名老中医工作室出诊的名医有阎洪臣、刘柏龄、王烈、杨宗孟、胡永盛、黄永生、南征7位教授。阎洪臣,曾攻克困扰世界医学领域的脊髓病治疗尖端课题,发明治疗脊髓空洞症的新药“益髓冲剂”;刘柏龄是全国首届中医骨伤名师,“20世纪中国接骨学最高成就奖”获得者;王烈对小儿哮喘防治研究卓有建树,达国内领先水平;胡永盛是中医界资深的方剂专家;黄永生是国家级名医,擅长治疗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南征是国家级名医,擅长治疗心、脑、肾疑难杂病。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国医堂的每个工作室配备了一个完整的医疗团队,让年轻医生和研究生在实践中取得经验,在工作中领悟中医精华。

名老中医不但要在出诊中培养医疗团队,还要通过写病历,总结治疗经验,写医案,传承中药精髓;通过编写和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推广中医药知识;通过到各地讲学、讲演普及中医药文化。

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扶持中医药的发展,从实际工作入手,提升中医药品牌,弘扬中医药文化,国医堂的建设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也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28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等领导视察附属医院国医堂时,走访了中医文化展示专区和名老中医工作室,与出诊的终身教授亲切座谈。王国强充分肯定了吉林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并对国医堂予以高度评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