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辽宁建平县:构建成“中国北方瓷都”

zhuantibaodao 2011-11-01 19:06:52 编辑组稿/陈再冉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建平县具有较为悠久的陶瓷生产历史,产业发端起步良好。建于1958年的原建平县陶瓷厂,有着近40年的生产历史,所生产的锦砖(马赛克)、釉面砖(瓷砖)和瓷质外墙砖曾获部优产品和全国同行业产品检验A级产品。建平县也因此成为当时东北地区陶瓷生产基地。到上个世纪90年代,产品除了销往国内20几个省、市、自治区外,还远销东南亚和韩国、以色列、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陶瓷产业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

加速构建中国北方瓷都,是建平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以‘加快转型升级、构建中等城市、争创全国百强县’为目标,以‘工业主导、项目牵动、产业立县’为核心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进入新世纪以来,历届建平县委、县政府立足原有基础,准确分析和把握县情,把陶瓷产业作为立县产业和县“五个一”工程的主导产业集群项目,通过采取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加大投入等措施,促进了陶瓷产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到2010年底,陶瓷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到30户,其中规模以上陶瓷生产企业已达13家、建成陶瓷生产线20条,陶瓷年设计总生产能力1.2亿平方米,目前,各企业实际生产各类陶瓷制品9000万平方米。陶瓷产业规模稳步扩张。

为了加快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彻底扭转低档内墙砖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的局面,陶瓷园区管委会一方面积极引导各陶瓷企业加大设备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力度,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内墙砖、外墙砖、地板砖、红山玉系列装饰板材及釉料产品等已达到5大类50多个品种。有十几个品种出口到韩国。另一方面,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的陶瓷生产企业。红山玉高档装饰板材项目、丽诺陶瓷公司高档地板砖项目、龙升陶瓷公司高档内墙砖生产线、联合利华第二条高档内墙砖项目的相继实施和投产。陶瓷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

2010年,全县陶瓷产业共实现产值26亿元,实际上缴税金142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4%和21%;安排就业达4500人,其中新增就业900人。园区内各企业实现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20%;上缴税金3004.7万元,同比增长16.7%,占园区成立以来入园企业上缴税金总额7589.7万元的39.6%,对全县陶瓷产业的贡献率达到40.3%。陶瓷产业贡献率稳步攀升。

作为全县陶瓷产业的行业主管部门,建平县陶瓷工业园区管委会自成立以来,在履行综合管理、组织指导、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等方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园区已规划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占总规划面积6.784平方公里的近51.6%,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32亿元,实现了水、电、路、信“四通一平”和环境的美化、亮化、绿化。3200平方米的国家级陶瓷检测中心投入使用。二是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园区管委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通过招商引资共引进域外投资企业30家、项目30个、资金21亿元,其中2010年引进并实施项目5个、资金3.5亿元。三是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由香港客商总投资10亿元建设的辽宁红山玉科技有限公司红山玉高档装饰板材项目一期工程年产18万平方米装饰板材生产线已于去年6月投入生产。今年新建设的红山玉彩板生产线土建工程已经完成,现正在安装设备,预计5月份末投入生产。二期工程年产100万平方米红山玉装饰板生产线,土建工程即将完成,10月份完成设备安装调试,11月底投入生产。三期工程准备在年度内开工建设。福建日日升陶瓷公司投资9600万元建设的丽诺陶瓷公司年产350万平方米高档地板砖项目已于去年6月投产。这个项目填补了辽西地区高档地板砖生产的空白;龙升陶瓷公司高档内墙砖生产线投入生产,单条生产线生产能力东北最大。联合利华第二条高档内墙砖项目实现投产;成功引进沈阳金润天然气有限公司的天然气管道输气项目。

陶瓷产业具备良好发展优势

良好的产业发展现状,为建平县陶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现实的发展条件,又为建平县陶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动力资源。建平县外经贸系统的人士向记者介绍,从目前看,建平县发展陶瓷产业集群、打造北方瓷都,主要有以下“几个优势”:一是资源充足。建平县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有益矿藏50多种,其中高岭土、白云岩、粘土、硅灰石、白瓷石、叶腊石、硅石、紫页岩、膨润土、陶土等生产陶瓷原料储量巨大。据地质勘查部门出具的报告显示,已探明储量15亿吨,远景储量超百亿吨,主要分布在富山、万寿、沙海、青峰山、深井、张家营子等乡镇、街道,运距均在30公里的范围之内,开采原料供应价格每吨均在45元左右。另外,根据建平县陶瓷产业的发展现状,现有陶瓷企业年需要各种陶瓷原料约150万吨左右,而目前全县陶瓷原料年开采总量不足80万吨。因此,较全国其他陶瓷产区具有品位高、运距短、价格廉、储量大等优点。

二是区位便捷。建平县位于辽、冀、蒙三省交汇处,铁路、公路四通八达,是南北交融、沿海与内地经济互动的必经之地:西、南可辐射京、津、唐地区,东接出海入关的咽喉要道,北可覆盖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在为全县陶瓷产业发展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从客观上降低了产品运输成本,开阔了产品市场。

三是各级重视。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建平县委、县政府把工作着力点向陶瓷产业上集聚。把陶瓷产业纳入全县工作的重要日程,摆在县域经济的重要地位,去研究、去规划、去落实。二是建平县陶瓷园区管委会把工作落脚点向优质服务上集聚。在全县陶瓷产业规划的制定与落实、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综合指导与协调服务大做文章、做好文章、做实文章。三是各陶瓷生产企业把工作关注点向提质增效上集聚。扩大产能,实施技改,增加花色,提高档次,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了企业效益。这种以县委、县政府为主导,以园区为依托,以规模以上企业为骨干的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促进了陶瓷产业的发展。

四是市场广阔。建平县陶瓷企业现有各种规格内墙砖、外墙砖、地板砖、红山玉系列装饰板材及釉料产品等5大类5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华北、东北、内蒙古等地区和韩国、朝鲜、俄罗斯及中东地区。在东北地区陶瓷市场,除广东、山东生产的陶瓷制品外,主要是沈阳法库和建平县生产的陶瓷制品。其中,建平县陶瓷产品市场占有量约占整个东北地区市场需求总量的1/5。特别是以红山玉高档装饰板材和高档地板砖项目为重点的建设与发展,不仅使产业本身实现了良性循环,而且带动了建筑业、采矿业、运输业和商饮服修相关产业的协调发展。到2010年底,相关产业收入达到7.18亿元。

五是能源丰富。建平县周边地区能源丰富,有平庄、元宝山等大型煤矿,距离陶瓷工业园均在120-160公里之间,煤炭热值可达4500-7000大卡。总容量6.3万KVA的66KV高压变电所投入使用,2条10KV的高压双回路电源已T接入园,投资近380万元的青年北街西侧电力改造和红山玉电力增容工程近期施工,投入使用后,企业生产用电可得到有效缓解。

六是技术优良。以清华大学新型建筑材料实验室为平台,吸引高科技人才从事陶瓷及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建平陶瓷工业园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陶瓷生产企业已经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人才,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

据了解,建平县陶瓷工业园管委会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陶瓷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力争到2012年,把建平陶瓷工业园打造成产值超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和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到“十二五”期末,陶瓷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0亿元,从业人员达到2.3万人,年实现利税30亿元,构建成“中国北方瓷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