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在争夺话语权

tebiebaodao 2011-11-01 18:45:01 文/王冲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10月18日,中共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日前落下帷幕,通过了关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建设作为中央全会的主要议题,也是自1996年中共第十四届六中全会专题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问题15年后,中共再次以全会的方式专题研究文化建设问题。对此,海外媒体从抗衡西方、话语权、意识形态、产业扶持等不同侧面,予以高度关注。

中国构筑文化“防波堤”

海外媒体更多是从中西文明抗衡的角度来看中国加强文化建设。如会议所言,“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但《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公报还提出这样的方针,即与民主和三权分立等西方价值观划清界限,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当中。

日本《产经新闻》的评论则表示,中国政府提出振兴中华文化的目标,也是为了构筑针对欧美文化的“防波堤”。

美联社的解读是,中国领导人试图通过唤起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巩固中共统治的合法地位。他们说西方国家试图妨碍中国发展。

美联社还报道说,本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多次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西方倡导的一些观点在该国并不适用。长期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警惕着对中国构成挑战的西方影响力。他们曾提醒人们防范“精神污染”。

香港《明报》也引述内地学者的话,认为六中全会提文化兴国,是为争夺国际话语权宣传自己的价值观,不能仅由西方国家决定人类文明的方向,拥有10多亿人口的中国有责任为全球提供一种新思维。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对《明报》说,“大国要有话语权,不能由西方国家决定人类文明的方向,中国有责任提供另一种选择”。

文化输出不是靠金钱能做到的

日本《读卖新闻》解释说,软实力是指通过电影和艺术等文化活动来提升中国的形象,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共鸣。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将发挥与国力相称的软实力的作用,这也是此次会议发出的宣言。

建设“文化强国”,就要打造一批文化产业公司。美联社报道说,北京认为应加强该国文化产业建设,包括传媒公司、出版社和影视制作中心等多个环节,从而抵制西方思想的侵蚀,与共产党所说的操纵全球话语权的海外大型媒体集团展开竞争。20世纪90年代后,文化问题愈发频繁地出现在中共的讨论之中。近几年,从扩大国家媒体在海外的影响力到着力打造电影产业和出版产业,许多文化问题都备受关注。

《东京新闻》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升至全球第二,在国际政治和军事方面也蒸蒸日上,但在文化上却被好莱坞电影和流行文化压制,仍处于“文化赤字”状态。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振兴电影、动漫和图书等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美国《好莱坞报道》更是从影视方面入手看问题。该报网站的消息说,中国打算提升“软实力”。与会者决心更多地动用文化软实力,扩大和加强在海外的影响力。该报认为中国政府显然“说话算数”,尽管公报没有明确做出财政上的承诺,但中国银行今年向文化实体提供的贷款将增加55%。自2007年以来,北京银行已经向文化产业提供了270多亿元的贷款。

报道说,近年来,中国着手改善在国外的形象,包括在别国开办了300多所孔子学院,讲授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中国的电影公司也在向海外进军。

但文化输出不是靠金钱能堆积而成的。香港《星岛》分析说,与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相较,中国的文化发展远远滞后。这种滞后表现在文化产业方面,比如,尽管中国已位列全世界电视剧生产第一位,但电视剧的进口和出口比例是15:1,也就是说,国产电视剧在国外不受欢迎,无法有效文化输出。

管好微博,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内地要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发展,将中国建成文化强国。但会议的决定显示,中共期望在推进文化市场化的同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认为,本次六中全会将“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列为议题,说明中共要在推进文化市场化的同时,保留对意识形态的掌控力度。

法新社也从政府加强微博管理的角度,关注意识形态问题。法新社的报道认为,中国以捍卫该国的文化“安全”并扩大其“影响力”。报道援引分析人士说,举行此次会议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强对媒体和互联网的管理。中国有大约5亿网民,使用微博网站的用户有2亿多人。有关当局越来越关注互联网对舆论的影响作用。中国政治问题专家威利•拉姆说:“改革文化体系是要确保媒体、出版物、电影、互联网等为实现共产党的目标服务,以唤醒民众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怀。”

公报中提出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今后将加强对微博的管理。对这句话,《日本经济新闻》的解读则是,中国共产党希望加强在文化和社会规范层面上的管理,以防将来出现反党、反政府思想的萌芽。

什么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10月13日,两岁女童小悦悦在广东省佛山市的一个街道上被一辆车撞倒。小女孩倒地后的7分钟内,有18人从她身边经过但却都纷纷漠视,直到一名清洁工最后施以援手;两天后,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

这两件事,都为海外媒体所关注。两件本无直接关系的事,因为碰巧发生在同一时间,更是戏剧般地表达了中国的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尽管我们因为现实的悲凉和冷漠而苦闷,但面对远大目标还应充满信心。

日本《东京新闻》看到了这两件事的相关之处,该报评论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拜金主义和贪污腐败蔓延,中共还试图在伦理道德上提高民众的思想水平。该报认为,中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目的在于在未来培育文化的过程中,打造出独特的社会主义文化,提升民众的爱国情怀。

香港《星岛日报》分析认为,文化滞后表现在道德和诚信层次。在“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向钱看”的思维下,出现了严重的道德危机,包括近日舆论关注的老人跌倒不敢扶,小孩被车轧倒18路人冷漠以待。

有钱好办事。大洒金钱,投入更多资源大搞文化创造,这对于拥有强大国家机器的中国并非难事。但是,文化核心是什么呢?公报的表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其具体内涵呢?目前尚无明确表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