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文化强国的期待与奋斗

tebiebaodao 2011-11-01 18:35:56 文/叶子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是文明古国。“历史上与中国文化若后若先之古代文化,如埃及、巴比伦、印度、波斯、希腊等,或已夭折,或已转易,或失其独立自主之民族生命。唯中国能以其自创之文化永其独立之民族生命,至于今日岿然独存。”(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

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先秦诸子、汉唐气象、宋明风韵……五千年文脉涵养出泱泱中华;天开万象、鬼斧神工、厚德载物,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化争奇斗艳、万紫千红。

但近代以来,古国蒙羞,生灵涂炭;大国不国,文化安在?可是许多有识之士,仍然没有停止过追求文化强国的梦想。例如,胡适先生1933年就说过这样一番动情的话:“缓慢地、平静地、然而明白无误地,中国的文艺复兴正在变成一种现实。这一复兴的结晶看起来似乎使人觉得带着西方色彩。但剥开它的表层,你就可以看出,构成这个结晶的材料,在本质上正是那个饱经风雨侵蚀而可以看得更为明白透彻的中国根底——正是那个因为接触新世界的科学、民主、文明而复活起来的人文主义与理智主义的中国。”

可是,胡适先生梦中的文化中国,在当时还真是不可能实现的南柯一梦。只有在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的文艺复兴”才成为可能。但虽经全民“大跃进”,一穷二白还是挥之难去,建国十余年了,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还说:“我们一为‘穷’,二为‘白’。‘穷’就是没有多少工业,农业也不发达。‘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要建设一个经济强国、军事强国,还要建设一个文化强国,这是几代中国人的强国梦。

经过30余年的改革开放,从整体上看,“穷”帽子终于甩掉了。但“白”呢?外人看我脱“穷”,惊讶地睁大眼睛;观我治“白”,却不屑地耸耸肩膀。不能不承认,我五千年文明古国、文化资源大国,至今还算不上文化强国。尽管我们文化建设成就斐然,但文化仍然繁而未荣。仅一斑可窥全豹:中国历来是“书香”之邦,但进入新世纪,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竟不及德国贝塔斯曼集团一家的年收入。文化强国之梦,此梦难圆啊。

到了当代,文化强国就不仅是梦想、是期盼,而是具有紧迫性的、强烈的现实需求了。

向外看,经济上的“人强我弱”开始逐步改观,文化上的“人强我弱”也应有所改变。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的情况下高举社会主义旗帜的。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长,国际地位提高,要干扰和遏制中国发展,扳倒这棵大树,靠硬实力越来越难,于是人家就多在软实力上较劲,以意识形态渗透“围剿”。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各种思想文化更加频繁的交流交融交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向内看,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仍然是社会主要矛盾。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既要让人民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又要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内察外看,瞻前顾后,审时度势,文明古国大国,更待文化强国。而文化强国,不能一蹴而就。但积淀了几千年的文明古国和文化资源大国,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文化创造活力,定能厚积薄发。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有对中国文化根的尊重和扬弃、对中国文化魂的坚守和创新,也有对外国文化的包容借鉴,博采众长,食而能化,化而能食,文化强国不再是梦。

文化强国,要有现实基础。其源泉,出自现实;其动力,也来自现实。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代中国,越来越期待这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近日,笔者到广西北海,就分明听见了急切的呼唤,感受到殷切的期待。

北海,历史上几起几落。两汉时期曾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这个“外洋各国夷商源源而来”的“海疆第一繁庶之地”,晋代以后就盛况不再。19世纪下半叶开埠的北海,又一度迎来商贾如云的兴旺景象,短短数十年间“洋楼矗起,巍然并峙”,诞生了“开埠第一城”、“百年西洋街”,但贸易中心的地位很快又风流云散。这样的周期在上世纪90年代初再度重演:北海1992年、1993年世人瞩目的“大开发热”,持续了一年多便骤然退去。

历史上的三起三落,使北海人深切认识到,讲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几次机遇,不缺天时;北海沿海,不缺地利;一度人流如潮,也不缺人气。缺什么?潮起潮落中,为什么总有一些人小富则安,因循苟且,被动观望,怨天尤人,错过机遇,痛失辉煌?究其根本,是缺乏深厚的文化素养和精神支柱。没有“文化支撑”,天时来了会走,地利虽有不灵,人气一聚就散。今天的北海要发展,固然离不开产业支撑,同样也需要文化支撑。两大支撑,缺一不可。

文化支撑从哪里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从自己的土地上,从历史文化的积淀中,发掘、生长、繁衍出来。北海人意识到,既然出路在开放,就要通过弘扬历史文化培养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和荣誉感,用开放精神凝聚心智,提高市民素质,塑造城市品格,构成以开放为灵魂的城市先进文化和人文精神家园,把文化的张力变成城市的活力,把文化的影响力变成城市的竞争力,把文化的软实力变成社会生产力。这种薪火相传的文化定力,一旦成为强大的精神支柱,就能为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广袤的中国大地,南北东西,有多少大山大海,何止一家北海?而且,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仙、这龙,就是文化传统、文化底蕴、文化灵气,就是文化自觉、文化精神、文化支撑。现在,中国20多个省市区都提出“文化大省”战略,北京、广东、江苏、山东等省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千亿元,一批总资产和总收入“双百亿”的文化企业成为领军力量。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的2008年,中国的文化产业仍然逆市上扬,增速超过国内生产总值8个百分点。中国文化出现了“发展里程碑”。政府近8年的文化基础设施投入,是过去几十年的总和,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五大文化惠民重点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和社区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极大地缓解了基层群众看书看报难、看戏看电影难、文化活动少的状况;文化产品的供给前所未有的大,广大群众的文化选择前所未有的多,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电影生产国、第一大电视剧生产国,年出书品种、总量稳居世界第一位。中国文化进入了“黄金发展期”。

文化强国不是梦,是中国13亿人民的追求和努力,期待与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