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洲应在美中汇率对抗中寻求机会

redianlengkan 2011-11-01 18:24:39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法国《论坛报》

近几个月,特别是近几天来,我们过于关注希腊和欧洲债务问题,以至于几乎没有注意到世界地缘经济关系中出现的一个重大转折——奥巴马正面对一个灾难性的经济局面。他不再有其他选择,只能最终选择攻击一些真正的问题。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美国政府需要找到一些替罪羊。华尔街当然可以算得上一个。继华尔街之后,另一个理想的替罪羊是中国。

美国政府最终决定攻击人民币长期被低估的问题。人民币被低估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危机负有很大责任,因为贸易和收支的重大不平衡使我们陷入了这样的危机中。没有人迫使欧洲和美国把工业生产转移到中国,也没有人迫使欧洲和美国过度消费中国的产品。但如果中国有一个被正确评估的货币,并且尊重国际贸易规则,这一切就不会发生。

是中国首个增长乏力的信号鼓舞美国这样做吗?抑或是因为美国就业的紧张局势?可能二者兼而有之。“操纵汇率”这个词语通过美国国会的大门透了过来。这是一个后果严重的说法,因为这意味着要对中国的产品课以高额关税。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火上浇油,他谴责中国通过人为保持人民币的低水平破坏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中国人像往常那样作出了反应,他们对美国不遵守自由贸易协定感到愤怒。这也证明了他们极有幽默感。但中美关系并没有处于一个破裂点上,因为这两个相互依存的国家,关系不可能破裂,而是处于一个重大冲突点上。欧洲应当利用这个机会同美国一起发出声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