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空军尚无法摆脱对俄的发动机依赖

redianlengkan 2011-11-01 18:22:59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美国环球战略网

中国购买俄罗斯AL-31航空发动机的数量已经超过千台,今年又进行了几笔新的采购。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希望扩大自己的现代化歼击机部队,并确保飞行员足够的空中训练以发展和保持作战技能,而这无疑会加快发动机的耗损。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在发展喷气发动机制造能力方面遭遇困难,尽管他们极力想让自己的高端歼击机摆脱对俄高性能发动机的依赖。

随着来自俄罗斯空军的订单有所增加,俄罗斯AL-31发动机制造商今年不得不将生产量扩大了三分之一,俄罗斯似乎也坚信中国短期内不会解决发动机制造问题。中国工程师在研发WS-10A发动机,俄罗斯称这是AL-31的“复制版”。自冷战结束以来,由于当时俄军不再采购新军备,俄军工企业只得靠来自中国与印度的订单维持运转得以维续。现在随着俄罗斯军方的订单增多,俄制造商对华态度趋于强硬。2010年,曾有消息称歼-10将安装国产WS-10A发动机,取代俄制AL-31FN发动机。但是今年,中国订购了几百台AL-31FN发动机,预计将在未来两年接收。目前还没有有关大规模使用WS-10A发动机的消息。

中国有人认为WS-10A发动机优于AL-31F,例如,大修时间由900小时增至1500小时,甚至2000小时。不过,中国一直没有掌握高性能喷气发动机的基本制造技术,WS-10A发动机尚存在可靠性问题。中国打算未来五年内摆脱对俄罗斯军用飞机发动机的依赖,这表明中国发动机生产商仍有一段路要走。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仿制外国技术。他们将歼-10战机和WS-10A发动机视为学习过程的一部分,而且也的确从错误中汲取了经验教训。不过,与商用飞机发动机相比,战机发动机的研发更加困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