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未来升值空间不大

redianlengkan 2011-11-01 18:22:00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路透社

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不断升级下,《中国证券报》近日发表社论称,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未来可能并无太大升值空间。

“均衡汇率在哪里,那是上帝才知道的事情。”对于均衡汇率如何界定,国际上尚无定论。但从外部均衡和市场走势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水平。

从外部均衡来看,中国国际收支失衡状况已明显改善,且变化速度远超市场预期。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例已从2007年历史高点10.1%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8%,且该比例有望继续下降。

市场走势也显示,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近均衡水平。近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远期升水回落至1000点以内,最近一段时间回落至500点以内。近期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汇率与内地市场出现倒挂。

鉴于人民币汇率逐步趋向均衡水平,目前人民币已无太大升值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出现了两个变化。

一是短期内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加大,海外人民币市场贬值预期显现。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演化,全球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加大。美元指数强劲上扬,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出现资金流出现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动荡势必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香港NDF市场人民币走势与国内市场走向发生背离。

二是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将对人民币外汇市场形成巨大挑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