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哈梅内伊:政治试探

redianlengkan 2011-11-01 18:20:53 总第149期 放大 缩小

 

10月16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在恰当时候,伊朗现行的总统制可以改变。

西方媒体解读,哈梅内伊这一说法是在警告总统内贾德,不要挑战最高领袖的权威。

哈梅内伊当天在克尔曼沙阿省发表公开讲话说:伊朗现行政治体系是总统制。总统由民众直接选出,这是一个好的有效办法。不过,如果有一天……议会制被认为更为恰当,更利于选举有执行力的官员,那么,改变现有制度应该没什么问题。

伊朗总统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自从2009年总统大选引起争议以来,伊朗政坛一直处于比较对立和潜伏危机的状态。今年阿拉伯大巨变发生以来,伊朗政局也受到影响。

逢选易乱,这似乎是很多中东北非国家的一种生态。明年特别是后年总统大选,恐怕对伊朗政治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有中东问题专家把哈梅内伊的婉转“口谕”看作是内部矛盾危机之下,哈梅内伊放出的试探气球。

在伊朗现行政治体制下,最高领袖不涉足日常政务,但拥有重要事项最终决定权。外交部长、情报部长、内政部长等关键职位的任免通常须最高领袖同意。

今年上半年以来,由于在人事任免及政见等方面存在分歧,伊朗宗教界、司法界及议会均对总统内贾德领导的政府不满,多次公开批评政府,内贾德数次被指试图挑战哈梅内伊的权威。

在已经显现出来总统权力和议会权力对立和斗争情况下,哈梅内伊传递出改变的信号。

这种改变有待观察。毕竟,选举制度的变迁最终是由各方政治力量角逐的结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