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总第142期锋言锋语

fengyanfengyu 2011-08-24 17:43:30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有媒体再次爆出刑诉法修订的消息。据称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刑诉法修改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法工委也已正式启动该法修改的调研。其实,刑事诉讼法已连续两次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但均未获得审议通过。这次修订计划会不会又是“狼来了”,还有待时间检验。仅从时机上看,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完成刑诉法修订的可能性远超过五年前。不但是因为近年来冤狱频现加重了社会舆论对修法的期待,躲猫猫等影响较大的诉讼的最终落点也都指向了具体的制度弊端,同样亟待修法来回应。还有一个刑诉法不得不修的背景在于:2007年的律师法修订,2010年“两高三部”“证据双规”的出台,已然突破了现行刑事诉讼法的立法框架。

——王琳《刑诉法修订宜早不宜迟》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起事件的示威者多以十多岁少年为主,年龄最小的甚至可能还不到10岁。青少年挑起暴力与骚乱,是英国社会教育伦理面临的挑战还是安全问题的积累与爆发?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英国问题专家杨芳表示二者兼而有之:

这两方面的因素应该都是有的,从教育社会伦理方面来说,就是英国长期以来存在着一个青少年的问题,在英国,10几岁青少年的管理,长期以来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犯罪率一直比较高,这是一种对整个社会的困扰。同时社会矛盾方面,自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在经济方面面临两高一低,也就是高赤字、高通胀、低增长的大背景下,也存在一个高失业率的问题,大量的青年人的失业,高失业率、青年人的失业,加剧了整个大背景的不佳,促使了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加上这次事件中,出现了一些比如说警方的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当,对种族对不同族裔的人之间的偏见,文化的差异,不同的社会族群之间的差异,整个矛盾出现了一种总爆发的情况。

——司姿《伦敦连续发生骚乱 多方问题积累致矛盾爆发》

富营养化问题显然已成为海洋科学家们近年来关注的焦点。2009年7月,在青岛召开的主题为“近海可持续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响应”的学术讨论会上,海洋学者专题讨论了“中国近海富营养化及生态系统异常响应”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近海富营养化已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如不重视,可能会像太湖蓝藻一样,引发严重的生态安全问题。

——邢婷《浒苔之困》

当前,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民经济正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特别是国内货币供应宽松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外汇储备充裕;粮食连续7年增产,夏粮再获丰收,粮油库存充裕;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总体供大于求;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翘尾因素明显减弱,等等。这些都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从后期走势看,价格运行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国内能源资源需求增长偏快、秋粮生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生猪和水产品生产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等等。特别是美国通过了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计划,为了偿还债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后期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

——周望军《物价依然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巧合并不奇怪。

但是,在政府行为中,一旦出现巧合,那就必须警惕。因为它事关民众的利益,可能涉及腐败,甚至伤害公平与正义。这方面的巧合,最典型的莫过于“六连号”事件:2009年6月,武汉市武昌区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124套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有网友发现摇中的6个号码是相连的。最终,丑闻被揭开。这说明,巧合与丑闻总是形影相随。在庐山,5个单位第一名是当地干部子女,更为吊诡的是,每个干部的子女报的岗位都不同,似乎“心有戚戚焉”。庐山管理局人事劳动处副处长朱常明说,“我们也觉得很惊讶,但这是一种巧合”。朱副处长觉得“惊讶”,我却不觉得奇怪。“具有庐山户籍或庐山在编职工的未就业配偶、子女”,仅仅看其招聘范围就能明白,这个小概率的“巧合”,只是人为控制操作的必然。 一切巧合皆可疑。庐山的这次“巧合”,究竟真相如何,等着瞧吧。

——刘义昆 《巧合与丑闻总是形影相随》

人们对美国的关切是:美国会反思它的发展模式吗,它的寅吃卯粮,无限透支未来的“民族心理”会回归一些吗?它的富人是否能够多一些国家发展的责任担当?它的民间创新活力与制度优势如何能够再被激发?它的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如何平衡,健康的力量能否成为政策制定的主导力量?如此等等,这些问题藉由债务问题更紧密地与全世界利益联系在了一起,使得人们期待答案。一个短期的可能结果是:新量化宽松如果推出将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全球带来新一轮输入型通胀压力。只是与经济二次回落相比,“两害相权取其轻”,这一无奈的政策决策有些类似于再一次的“救亡图存”,似乎再度成为人们的新期待,尤其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更是如此。

——傅子恒 《世界对美国期待什么》

如果有人强迫公民献爱心、捐款捐物;或者有部门强行规定公民只能将善心、善款、善物捐给某一组织,认定其他慈善组织接受公民善心、善款、善物为非法,这就是“垄断慈善”。“垄断慈善”本质是一种“变质”的慈善:第一,善心、善款、善物只能捐给我或我指定的组织,慈善只能我做或我指定的组织做,你不能做;第二,你如果要做慈善,必须给我或我指定的组织交钱。

——李昌平《从“垄断慈善”走向“竞争慈善”》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讲出的宋瓷事故“缓报”的理由,耐人深思,也曝光了故宫处置事件的动机——为什么不想大范围地让大家知道?因当事人小段思想压力大,先期把这个事情捅出去,会给故宫造成很大压力。

这是以人为本,为当事人减压,还是规避领导层责任?有知情人表示,故宫瞒报文物损坏,瞒报的其实不是文物,而是内部利益关系。长期以来,故宫出现很多文物损坏事件,没有一起被追责。早在1970年代,故宫把几千件乾隆朝的铠甲发给职工当福利就不说了,2008年,国宝级文物五代董源的《潇湘图》在展柜里被空调冷凝水浸湿,这么昂贵的文物出了事故,也不了了之,难怪这个门、那个门不断。

——沈彬《故宫不能仍是紫禁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