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汽车限购政策不适宜模仿

shehuiguangjiao 2011-08-24 17:28:53 文/李凤桃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上月,贵州省贵阳市政府做出了一个备受瞩目的决定,发布《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从7月12日起,对可在市区一环以内(含一环)行驶的新上牌小客车(9座以下载客汽车)指标进行限制,每月新增3000辆,以摇号的方式获取。

此政策一出,板砖横飞。不仅是贵阳市打算购车的消费者对此不满,众多专家表示,因为贵阳的城市发展水平和北京不同,跟进限车政策只是一种不可取的“行政克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更是称之为“不可理解,无法形容”。

限车令本身备受争议,再加上上半年汽车工业数据大幅滑落,限车政策已经进入徘徊的十字路口。

汽车业上半年大减速

贵阳市颁布“限车令”的同一天,工信部发布2011年上半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汽车业遭遇大滑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汽车生产915.60万辆,同比增长由去年的49%滑落到2%,同比增幅下降47个百分点;汽车销售932.52万辆,同比增长由去年的48%滑落到3%,同比增幅下降了45个百分点。不仅大大低于此前汽车工业协会预测的10%~15%的增长,而且还低于众多汽车工业增速已经放缓的发达国家。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中国汽车工业受到影响,汽车销量年增长不足5%。为了调结构、保增长,2009年大陆实施了为期三年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配套鼓励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第一,购置税减半,从2009年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减半征收购置税,2010年政策延续,税率优惠减半,调整为7.5%。第二,“汽车下乡”补贴,农民购买指定类型汽车将获得一次性财政补贴。第三,惠民政策,1.6升排量以下达到国3排放标准的汽车可享受3000元补贴。

在政策刺激下,汽车呈现高增长态势。2009年大陆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达46%以上,2010年增速达32%。

2010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企稳向好,汽车刺激政策开始逐步退出。如今,汽车消费享有的只剩下“惠民政策”。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佘伟珍对表示:“今年中国汽车业表现出低增长的态势,主要原因还是前两年过高的增长透支了市场的消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称之为刺激政策退出后的正常反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向国家相关部门作过汇报,希望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不要完全退出。此前,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已经向国务院申请调整或取消各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国务院对此报告正在批复中。

“限购令”有强大的消极导向

在汽车工业增幅下滑背后,“限车令”只是原因之一,但其带来的消极导向作用不可忽视。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坦言,“限车令”让汽车消费者进入观望情绪。除此之外,用车成本的提高是另一个限制消费的砝码。近年来,不断上涨的油价、停车费以及交通拥堵等,让很多计划购车者推迟了买车计划。

此外,“限购令”实施后,自主品牌最“受伤”。杨学良说,限购令会导致车市冷热不均,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中高端车型,而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恰恰集中在1.6升排量以下车型。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同比下降2.96个百分点。

今年4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在限购政策出台后的第一季度,北京的拥堵指数降低了;工作日平均拥堵持续时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小时;北京市五环范围内早、晚高峰各等级道路运行速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

然而,民众并不买账。7月18日到20日,在治堵新政实施半年后,有调查机构对北京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56.2%的受访者对北京半年来的治堵效果打了“不及格”。

由于北京推出“限购令”之后备受争议,原有此打算的广州没有跟进。8月1日,广州敲定市区治堵新方案,新方案没有提及限制小汽车上牌数量或单双号出行的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的“征收拥堵费”在最终方案中也没有看到。

其他城市会跟进吗

无论是北京还是贵阳,在许多人看来,“限车令”的颁布都显得太过突然。

跟进“限购令”,贵阳市有自己的理由。贵阳市市长助理李倩表示,贵阳市区一环内面积约9平方公里,路网机动车容量约10万辆,但实际出行需求的车辆近30万辆,远超过核心区路网容量。另外,贵阳选择限制一环内老城核心区的交通也有特殊区情。未来一两年内,贵阳老城核心区将启动两项大的基础设施工程,皆需耗时数年。这些工程会加剧老城核心区的拥堵。

即使这样,“限购令”并不是一个良方。汽车专家贾新光认为,这是一种“懒政思维”,贵阳没像北京一样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管理、牌照限购”三步走,而是以限购令以期一步到位。

苏晖发博文批驳这一政策,他认为,贵阳不像其他省市经济发达,相对应的是经济落后,人口和车辆都不算多,执行这么大力度的限车政策无法理解。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1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而贵阳市的汽车保有量只有61.6万辆。“贵阳是一个省会城市,它的地方法规的颁布只需要经过地方政府的批准就可以,贵阳应该有比限购更好的治堵方案。”

张小虞认为,“作为首都,可能北京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但这一政策并不适宜被其他城市跟进和模仿。”他坦言,一旦全国其他城市模仿和克隆,对汽车工业的影响就很大了。

对于汽车“限购令”,7月19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曾明确表示,“我们从来不主张实施限购!”

在产业、民意与城市拥堵的纠结中,“限车令”是主动退出还是继续前行?

苏晖认为,今年其他城市出台治理拥堵的相关政策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出台限制购买政策的可能性没有。即使有城市想效仿,国务院应该也不会批准,因为限购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