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调兵山工业园区

zhuantibaodao 2011-08-24 17:22:01 编辑整理/陈再冉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沈铁工业走廊调兵山工业园区是辽北第一个规划完整的工业园区,是辽宁省最具发展和投资潜力的工业园区之一。它坐落在沈阳都市圈北缘,调兵山境内省级公路新梨线两侧,是铁岭市经济带沈铁工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铁岭、大铁岭“一体两翼”经济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自2006年被铁岭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级工业园区后,调兵山工业园区步入了全面发展快车道。

创造发展平台——规划建设高起点

工业园区是客商投资发展的平台,是企业落地生根的载体,园区规划建设标准和水平决定招商引资的成果和质量。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及工业园区管委会非常重视园区规划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更现代、更超前的园区规划理念,努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工业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兴现代工业园区。

调兵山是因煤而建、依煤而兴的城市。铁法煤业集团2010年原煤产量达到2400万吨,占辽宁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多年来随着煤炭产业的快速发展,机械制造及配件加工产业已有一定基础。调兵山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调兵山市的实际情况,经过研究论证,确立了调兵山市“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即机械制造及配件加工产业。通过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和召开矿山机械产业集群投资说明会等多种方式,相继引进了鑫丰矿电、威跃矿山、中锋机械、文亚煤机、卡斯特金属加工等一批矿山机械制造项目,还建成了一批为之配套的凯斯特电缆、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高压胶管、智能仪表等项目,机械制造及配件加工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最近,国内最大的煤炭综采供应商——林州重机集团股份公司与铁法能源公司已签订协议在调兵山工业园区联合投资10亿元建设大型煤炭生产设备。该项目将成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带动整个机械制造及配件加工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目前产业集群内企业已发展到56家,相关配套企业33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已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发展亮点和发展模式,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起了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几年来,中国大唐、中国国电、三峡新能源、江苏雨润、安徽南峰、上海浦东电线电缆、辽宁能源、大连成达等国内知名大集团、大公司纷纷落户工业园区。截至2010年末,园区内已有216家域外企业,环评执行率达到100%,固定资产投资242.2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33个,到位资金2.3亿美元;高新技术企业25家,实现工业产值23.2亿元,占工业园区总工业产值的23.2%。城北工业园区现有企业57家,固定资产总投资72.13亿元,超亿元企业21家,投产企业48家;城南开发区现有企业76家,固定资产总投资98.64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53家,投产企业36家;化工园区投资30亿元的生物化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经济带现有企业82家,固定资产总投资41.51亿元,其中超亿元企业14家,投产企业68家。多年来,在调兵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园区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年平均增幅均在40%以上,连续五年在铁岭市项目年评比中保持第一集团军的位置,在重点工业园区动态考评中一直处于优秀园区位置。2010年,调兵山工业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7亿元,增长50.2%,占全市3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5亿元,增长51.4%,占全市25.9%;固定资产实现58.2亿元,增长35.8%,占全市38.8%;上缴税金3.5亿元,增长58.1%;实际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增长73.5%;出口创汇6000万元,增长43.4%。

高标准、多功能、现代化、生机勃勃的调兵山工业园区正不断拓展着现代工业园区的发展空间,在新的世界经济浪潮中,向人们展示着无限光明与美好。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有信心,通过打造优质的投资环境,广结天下朋友,诚招八方客商,共绘园区宏伟蓝图,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使调兵山这颗辽北明珠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提供优质服务——广栽梧桐引凤来

“平台是基础,服务是保障”,从经济投入上来说平台的标准是有限的,而服务的标准却是无限的,当良好的投资平台建成后,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周到的服务才是打动客商、凝聚客商的保障,它更可以体现一个地区欢迎客商的真诚与真情。

为了将更多的客商请到园区、使更多的项目落户园区,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在全力打造更优的软环境上取得了高度共识。一是规定所有政府部门都是为企业服务的部门,所有部门工作岗位都是为企业服务的岗位,所有政府机关的公务人员都是为企业服务的人员。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行政审批项目,加快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项目审批联席会议等制度。三是开辟入园企业“绿色通道”,实行入园企业受理、审核、批准、发证等全部工作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指派专人负责为入园企业在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各个环节提供保姆式、零距离、全过程跟踪服务。四是园区管委会定期征求客商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门的会议解决软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尽力满足客商的要求,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使入园企业享受“特殊待遇”,打造“开明开放、宽容宽松、优美优良”的调兵山工业园区服务品牌。五是工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不经园区管委会批准,任何部门不得随意入园检查,不许干扰企业生产,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从而使项目能够引得进、留得住、做得大,让工业园区真正成为投资者的服务高地、成本洼地、发财宝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