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军方狠批日本防卫白皮书

fengyanfengyu 2011-08-24 17:09:45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军方狠批日本防卫白皮书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

日本防卫省的年度白皮书称,中国正大举扩充军力,这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北京对此作出强烈反应,称这是不负责任的评论,并建议东京看看历史教科书,回想一下通常是谁在远东发动战争。

日本军方指出,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几乎所有邻国都有领土纠纷,鉴于这些争议区域矿产资源的重要性日益上升,地区紧张局势只会进一步加剧,且不排除中国大陆武力吞并台湾的可能。因此东海、南海和太平洋爆发有中国参与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大。白皮书以此作为日本发展潜艇和更新雷达体系的理由。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称,东京肆意渲染“中国威胁沦”是“别有用心”。

中国无力拯救世界经济

英国《每日电讯报》

在西方世界准备迎接新一轮金融动荡之际,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似乎很有条件安然渡过市场的惊涛骇浪,甚至还能用它的财富拯救发达国家。但是,一系列束缚,限制了中国扮演“拯救”世界的角色。

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从过去10年平均2%的水平上升至今年夏天的6%以上。将通胀率降至4%左右,不让公众不满情绪干扰领导层换届,才是中国政府主要的施政目标。

中国多年来反复强调其为数不多的所谓核心利益,如保持一个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确保中国能够顺利获得大宗商品、保持人民币的低估以及拒绝外界对中国西藏和台湾政策的批评等。因此,中国领导人更愿意隔岸观火,而不是冲锋陷阵去纠正错误。

美国将经济危机转嫁中国?

英国《卫报》

中国批评美国举债成瘾,但在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师Charles Dumas看来,如果不是中国实施让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政策,并且这一政策被大多数亚太国家所模仿,金融市场早在2007年那一真正的转折点之前,就会对美国敞开口子借钱的做法说不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做法,意味着中国已经失去了对经济的控制力,并将因此而遭受长期痛苦。在Charles看来,美国旨在防止通货紧缩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将经济调整的负担完全压在了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的身上”,具体表现就是这些国家的高通货膨胀。由于美国要解决自身的债务问题,它明年将出现某种形式的经济衰退或萧条,但由于中国的通货膨胀实际上是在有效地帮助美元贬值,因此,美国经济的好转速度应该快于大多数亚洲国家,中国等靠出口拉动增长的经济体,很可能因美国削减净进口而损失惨重。

微博能否改变中国领导者

BBC网站

微博在中国广受欢迎,拥有上千万用户。民众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中也不乏对政府的批评与指摘。近期导致40人死亡的温州动车事故,是最近网上最引发热议的事件。民众在微博和其他网站上,质疑该起事故的原因和处理方式。

《人民日报》上的一篇评论呼吁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通过微博与民众加强交流,以期更好地了解民众诉求。评论指出,“我们期待网络上、微博里,会说话、受追捧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更期盼现实中解民情、办实事的领导干部越来越多。”

在中国,微博已越来越成为重要的沟通渠道,正在改变以往干群联系的方式。目前,中国已有4.8亿互联网用户,这种交流与沟通的新形式是中国非直选官员所面临的挑战。政府应该致力于解民忧,而非只是通过微博与民众沟通,这才是重要议题。微博和互联网并未改变中国政府的本质,但它们正迫使官员改变以往行事方式。

中、印国防工业:自主VS引进

英国《独立报》

印度最近5年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2011年度军费开支达360亿英镑。不过,从欧美媒体到印度自己,都对这个“世界第一”颇有反思。

据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一直以5年为期分析各国武器进口情况,在上一个5年(2001~2005)里,世界第一武器进口国是中国,印度紧随其后。但在2006到2010年间,印度武器进口量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上升到9%,中国则下降为6%,排位发生逆转。

印度进口的武器8成以上来自俄罗斯,对俄军工系统形成了很强的依赖。但后者受政治经济环境影响,原有武器更新缓慢,新武器研发不力,武器的质量、成本、研制进度等时常失控,让新德里屡花冤枉钱。

印度拥有其战略雄心,希望在世界范围发挥重要影响,因而不断加强军备,努力打造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军力”。但是,大把砸钱买来的“武器进口世界第一”头衔并不能让印度真正高兴起来。西方与印度国内均有评论指出,同处后发行列的中国和印度在军事现代化上走了不同的道路。中国走自主道路而印度走引进道路,目前已初见高下。

中国在南北苏丹间“走钢丝”

美国《外交杂志》

中国外长杨洁篪当地时间7日晚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9日访问南苏丹国。这是苏丹分离为两个国家后,中国高级别官员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苏丹媒体8日引述杨洁篪在喀土穆的话称,“无论苏丹局势发生何种变化”,中国都将继续支持苏丹。他还表示,如果南北苏丹不在争议问题上进行合作,这两个国家“就有丧失和平的危险”。

《外交政策》杂志称,南苏丹独立仅几天后,中国便加紧向朱巴“求爱”,在朱巴设立焊接工职业培训项目,这暗示着中国支持南苏丹减少对苏丹基础设施的依赖。报道称,实际上自从南苏丹今年2月宣布公投结果脱离苏丹以来,中国一直在“走钢丝”,试图与这两个国家同时保持友好关系,以保证整个苏丹地区的石油仍能源源不断出口到中国。文章称,“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中国的石油进口屡创新纪录,中国“没有太多的选择”。

开放式办公室不利健康和效率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现代办公室的嘈杂可能导致员工的健康水平下降32%,工作效率下降15%。

开放式办公室于上世纪50年代被引进,并迅速成为流行的办公室布局方式。研究人员称,整洁单调的办公桌也会使员工的思维能力下降。

神经系统科学家杰克刘易斯说:“开放式办公室的设计理念是,人们可以自由走动交流,这样有助于创造性思维和问题的解决。”“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你正在进行某项工作,这时办公室某处的电话铃响了,那么你的注意力就被分散了。即便你当时没有意识到,但你的大脑却对干扰因素作出了回应。”

此外,开放式办公室不允许员工装饰墙面或办公桌也对他们不利。埃克赛特大学心理学家克雷格•奈特表示,允许员工对其办公环境进行个性化布置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表现。

“开拓团”碑墙影响日中关系

日本《产经新闻》

方正县建立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引起国内舆论强烈反对,碑墙遭到了部分激愤群众的破坏,方正县政府最终将之拆除。

1945年夏,苏联宣布对日作战后,黑龙江省各地的开拓团员成为难民。在四散奔逃的过程中不少人最后死在了方正县。1963年周恩来总理批准方正县建立一座日本人公墓,当时中国政府和民众都认为“战争的责任应由军国主义者承担,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是受害者”。

但是,一些国内民众形成了“日本人都是加害者”的价值观。在网上反对建立碑墙以及采取过激行动的人,主要是接受“反日教育”者。

破坏碑墙的5人并未因损坏公共财物受到处理,甚至有些中国媒体称赞这5人是“五壮士”。一位在当地工作的日本员工不无忧虑地表示:“如果中国方面不根据法律对这5人进行处罚,破坏日本制造的汽车和袭击日本料理餐厅的行为可能以后也会正当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