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骆家辉:中国脸美国心

fengyanfengyu 2011-08-24 17:06:14 总第142期 放大 缩小

 

连老天都偏爱骆家辉。这位新上任的美国大使,正式携带家人出现在使馆门口时,不时落下的雨居然很善解人意地停了。

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镜头就对准这个长着中国脸的美国人。当然,对他的关注并不始于此时。

中国人对61岁的骆家辉并不陌生。他的祖籍(广东台山),移民经历,家庭,以及此前的职位:华盛顿州州长、美国商务部长等,都曾被津津乐道。潜意识里,或多或少,有“龙的传人”的亲近感。

骆家辉也不止一次表示,“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而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而自豪”,不过,他“是百分之百的美国人”,“我们全家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为美国总统和美国人民到这里来服务”,“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我们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地的希望。”

驻华大使的变更,往往折射中美关系的波澜起伏。骆家辉与中国高层有着良好的互动,他的获任,似乎是在为美国对华政策背书,同时也体现了美国对中美经贸关系的看重。

尽管被视为民主党内的温和派,骆家辉却不时展示“强硬”的一面: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他直言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需要很长时间;在美国对华贸易听证会上,他声称“将尽一切手段敲掉中国的贸易壁垒”;他敦促人民币升值,也抨击中国保护本土企业阻碍外国投资。

作为政治人物,骆家辉清楚怎样在华裔背景和美国利益之间找到平衡。

毕竟,身份是暂时的,永恒的是利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