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

wenhuazhongguo 2011-06-21 18:09:40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福建泉州崇福寺方丈理任法师

南少林寺住持传智法师

 

 

 

 

 

 

 

 

 

 

 

 

福建漳州东明寺住持振祥法师

 

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压力和不如意,已经让我们无法安静下来,甚至已经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少有人能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坐在窗前静静地面对自己,静静地阅读自己。在人生的纷杂喧闹中,我们向往而且追逐着许许多多的东西,却唯独忘了我们自身,忘了我们的幸福源泉以及我们所要追逐的最终目标。在这个世界上,一切有形的都会消逝,只有一种东西属于我们自己,并且超越于有形无形,那就是我们的心灵。在茫茫的尘世中,在形形色色之中,我们怎样才能除却烦恼获得心灵的安静?

近日通过在福建泉州开元寺、崇福寺、承天寺、南少林寺四大丛林的参访和与高僧的对话,让笔者顿悟了许多。崇福寺方丈理任法师给自己选择的角色是清明淡雅,对佛教的承担。理任方丈满腹才学却非常低调、谦和、质朴,他说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新时代有为僧才对他而言就是幸福,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正知正觉弘扬佛法,利益众生;崇福寺住持振缘法师的幸福就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心是光明的,一切都会吉祥如意;开元寺住持道契法师的幸福就是无忧无虑,潜心念佛,他说世间酸甜苦辣都值得去尝试,这样才知来之不易,才懂得好好珍惜,我们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一切;南少林寺住持传智法师的幸福就是“慈悲喜舍”,他说机会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心量就是道场,一个人能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宽度,那每个人都是佛菩萨;连日来一直陪同笔者参访泉州四大丛林的福建东明寺住持、崇福寺理任方丈的弟子振祥法师的幸福就是愿天下的父母都幸福安康,愿所有众生都离苦得乐……

佛是一种境界,禅是一种生活,如果我们细细品味,就会感觉品佛读禅,虽不求皈依三宝,却借佛得到喧嚣尘世中的一道清泉,一道灵光。于是在顿悟中我们获得心灵的洗礼。人心总是轻易地从浮动处失去自我,总是轻易地渗入各种私心杂念,又总是被是非名利所纠缠,如果我们能让自己静坐凝思,把所有的私心杂念,是非名利统统抛弃,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无限美好。天蓝草绿,花开花谢,一切都如此美好,只要心平气静,那么生活就能渐入佳境。 六祖慧能禅师曾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心为菩提,只是生活为心蒙上尘埃,只要我们用佛心智慧去清扫便自现宁静天地。这禅言佛语让人警醒之时,便是一种觉悟。 觉悟了人心从浮动处获得纯善的本性,那么随着静坐凝思,一切杂念都会随着天际的自然消失;觉悟了就随着雨点的滴落,感受心被清洗;觉悟了就听到鸟儿的呢喃,升腾一种喜悦的意念;觉悟了就会看到花儿飘落,有一种开朗的心情。觉悟了时,任何地方都是真正的妙境,任何事物都有真正的玄机。这就是“心砥菩提亦空明,静坐凝思天地空。”置身充斥迷惘的都市,你会发现,唯有觉悟了生命的真谛,才能充实度过生活的每一个浮云之日;觉悟了世界的另一个样子,生活的难题和烦恼即迎刃而解;觉悟了善恶之别,才能更加宽容和慈悲,乐观而幽默……佛不是高高在上,更不是远在天边,只要觉悟了,你就是佛,就能以一颗佛心面对看似复杂,实则静的世界,就能享受快乐平和的人生。觉悟了就拥有了佛的智慧,就能从容面对生活,面对内心。将佛的智慧融入精神,融入生活和工作当中,就可以把生活、工作推向更高的意境,使精神更加充实,道德更加高尚,感情更加纯洁,人际关系更加和谐。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