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清新古雅崇福寺

wenhuazhongguo 2011-06-21 18:04:07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崇福寺位于泉州鲤城区崇福路,初名千佛庵,后改名崇胜寺、洪钟寺、崇福寺,与开元寺、承天寺、南少林寺并称为泉州四大丛林,1982年被福建省政府定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新任方丈“理任法师”于2002年10月4日晋山,并于同年12月1日举行开光落成庆典,该寺在理任法师主持寺务下,一直保持曹洞宗传统宗风,方丈理任法师以身作则,在佛教界评价极高。

一进崇福寺山门,一股清新、幽雅气息迎面扑来。只见崇福寺内每一座殿堂、每一个亭台楼阁、每一块石碑、每一棵树都错落有致,静静地沐浴着春日的阳光,令人心生欢喜。

千年崇福佛光普照

崇福寺始建于北宋初年,坐西向东,方圆约15亩,现存大殿及后殿,系清末重修,重修后大雄宝殿的风格保持明代规制。1996~2001 年重建。寺分三进,规制风格独特。殿堂巍峨宏敞,檐角高翘,斗拱宏大,画栋雕梁,魁伟堂皇,在古代木结构建筑中,可称精致罕见。前进为天王殿,奉祀弥勒佛,旁有四天王,高约两丈,雄伟魁悟;前殿左侧为钟楼善庆楼,右侧为鼓楼福禄阁。中进是大雄宝殿,面宽5间、进深6间,重檐歇山顶,抬梁、穿斗混合木构架,部分保留宋制,殿前有4根明代八角形石雕龙柱,殿内供奉释迦、药师和弥陀。大殿横匾“戒香普薰”,乃弘一大师墨宝。后进是观音殿,供奉千手观音。此外还有藏经楼、祖师堂,法堂、报恩堂、五观堂、凉亭等。

据了解,近年重修后的崇福寺大雄宝殿风格保持明代规制,有应庚塔、千人鼎、大洪钟崇福寺“镇山三宝”。大洪钟,铸于明初,声音宏亮,“崇福晚钟”为泉州八景之一。

三宝之一应庚塔

应庚塔建于北宋•乾德初,位于藏经阁北侧。传说此塔有“应利欹斜”之灵,斜向何方,该方便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故名“应庚”。

清•道光《晋江县志•卷12•古迹志坊宅附•城中古迹•崇福寺石塔》:“崇福寺石塔,世传是塔关城废兴。历宋、元、明变迁之时,辄欹侧若堕,平治则正。国初(清初)•戊子(顺治五年,1648年)、己丑(顺治六年,1649年),闽海波倾,洞塔颇倾斜。有士人避地江南者,遇异僧因谈及居里所在。僧问:‘崇福寺塔犹存否?’士人以颇倾斜对。僧曰:‘寺塔未圮,泉不应兵燹也,当速返居之。’甲寅(康熙十三年,1674年)后,塔乃周正,复生朴树于基座。今根柢盘绕,再无倾侧之患。”

应庚塔高四丈,广二丈,八角七层,花岗岩石质实心楼阁式,每面雕刻佛像,略有倾斜,但历久不坍,是泉州最早的石塔, 比开元寺东西塔还早。

其七级细长外形比例,除与近期开元寺出土的小石塔相似外,同闽南遗存的其他宋代石塔风格迥异,属于福州、闽东一带做法。

历千年沧桑,越来越斜,2001 年拆卸扶正重修。$nextpage$

三宝之二千人鼎

据记载,崇福寺千人鼎高可六尺,直径五尺,厚八分,传说能供千人饭食。惜已损坏许久。

三宝之三大洪钟

崇福寺历史上曾以“大洪钟”闻名遐迩,北宋•至道(995—997年)年间曾因此一度改名“洪钟寺”。

清•道光《晋江县志•金石志》载:“巨钟,在郡北崇福寺,以铁为之,晨夕所敲,声闻二十余里。相传宋时物也。”

清•道光《晋江县志•卷69•寺观志•城中寺观•崇福寺》载:“寺有巨钟,明时寺废,为南安僧所得,康熙间复归。”

现存大洪钟悬于钟楼,铸于明初•洪武二十年(1387年)崇福寺修复后,由住持和尚警凡募化资金铸造。钟面中部铸有《心经》全文、楞严神咒;钟上部铸“明•洪武二十年七月温州(平阳)黄宝起、陈显六造。”

大洪钟高六尺,圆径三尺八寸,重八百公斤,用纯铜1600余斤铸成。铜质清纯,钟声洪亮,相传可传可传十里至洛阳桥,泉郡诸寺巨钟,无出其右者。

宋代石雕像

崇福寺有两尊宋代石雕像,刻工精细传神。既为泉州宋代佛教小型石雕珍品,又表明崇福寺曾是南禅宗寺院。

石雕之一是一位修行的尊者,辉绿岩雕成,高69厘米、肩宽28厘米。尊者头发卷曲,胸前肋骨条条突出。右手执经卷,左手摸在头顶上,面部表现出“顿悟”的喜悦表情,雕工传神。

另一尊佛教小型石雕像是佛教禅宗始祖达摩的坐像。辉绿岩雕成,像高58厘米、肩宽22厘米。坐像头部侧向右,头无发,合眼、闭嘴,两颊皆胡须,面形像西南亚人。两手合抱平抬于宽大的袈裟里,足履僧鞋外露,衣褶刻工流畅。

历代住持

北宋•熙宁间(1068—1077年),太守陈枢延本观禅师主崇福寺。(《泉州人名录•本观禅师》)

南宋,太守真德秀延宗达禅师主崇福寺。(《泉州人名录•宗达、真德秀》)

清•康熙卅一年(1692年),鼓山道霈和尚登开元寺戒坛,出拂子付嘱机锐,机锐旋开山崇福。既而琼人延主圆通院。越岁归崇福,建万佛道场。满期,沐浴结伽,登座留偈,掷笔而逝。(《泉州人名录•机锐》)

民国初年,延请妙月和尚为住持。妙月(1883—1944年)深得少林拳术真传,号称“铁沙手”、“铁罗汉”。他以超群的拳术、精湛的医学,弘法行道,济世救人,名噪福建和东南亚。他去南洋菲律宾行医化缘,回来对崇福寺进行全面修建,并增建钟鼓楼、祖堂、报恩堂等,重兴崇福寺。妙月树立“医武济世、禅农并重”的宗风,太虚大师曾有一联相赠:“双拳铁罗汉,十亩老农禅。”

七年,1802年),守王绍兰“令徐汝澜捐俸倡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