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访泉州名胜古刹 悟佛学博大精深

wenhuazhongguo 2011-06-21 18:01:41 文/王云伟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有这么一座城市,它枕山面海,气候宜人,文风纯朴,与宝岛台湾仅一海之隔。早在唐代,它就是中国主要对外贸易港口,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此外,它还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和风景名胜。它的名字叫泉州。

泉州素有“泉南佛国”、“闽南蓬莱”之称,蕴藏着无数的佛教文化和艺术珍品。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朱熹对泉州有“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的赞语。带着对佛都的无限向往,本刊记者于2011年5月19至20日,在福建漳州市佛协秘书长、东明寺住持、崇福寺法师释振祥及晋江林玉环女士等好友陪同下参访了闻名遐迩的泉州四大丛林——开元寺、崇福寺、承天寺、南少林寺,收获颇丰。

一路走来,开元寺的大气、崇福寺的雅致、承天寺的悠久、南少林寺的振兴……处处都令人流连忘返,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在泉州的两天里,我不仅领略了泉州的四大古刹各具特色的魅力,更感悟到佛学的博大精深。流走的是时间,留下的是永恒。

在人生的纷杂喧闹中,我们向往而且追逐着许许多多的东西,却唯独忘了我们自身,忘了我们的幸福源泉以及我们所要追逐的最终目标。在这个世界上,一切有形的东西最终都会消逝,只有一种东西属于我们自己,并且超越于有形无形,那就是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以一颗佛心去看待世间万相,怀一颗赤诚的佛心去做人做事,让佛安住我们的心灵世界,从容快乐地面对生活中的得失与取舍!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