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速时代别忘了“慢的权利”

liaowangzhisheng 2011-06-21 17:44:47 文/李忠志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将于6月底正式运营。据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13日介绍,为照顾不同人的需求,京沪高铁将采用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速度等级混跑的列车开行模式。据悉,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要低于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票价。

京沪高速铁路的开通,是中国铁路的又一次速度突破。去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先导段上,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以每小时486.1公里的时速,刷新世界纪录。完全有能力实现高速运营的京沪高铁,这次有意识地放慢速度,首次在高铁运营中设置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在崇尚高速的时代,这一故意“放慢”的举措,正是一种从社会效益出发的人性之举。

现代人并不掩藏对速度的追求,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快。米兰·昆德拉有一本小说,名字就叫《慢》。书的开头写道:“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啊,古时候闲逛的人到哪里去啦?民歌小调中的游手好闲的英雄,这些漫游各地磨坊,在露天过夜的流浪汉,都到哪儿去啦?”当然,高铁“放慢”,并不全是因为人们的这种诗意追求,更因为,在现代社会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条件、有能力快。高铁速度越快,成本就越高;成本越高,票价就越贵。尽管铁路部门完全有能力让火车跑得快些更快些,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支付得起高价票。进入高速时代的铁路,有意识地给那些“想慢一些”特别是“不得不慢一些”的乘客多提供一种选择的可能,这是一种对“慢的权利”的尊重。

据专家预测,与航空相比,因为价格和速度性价比更占优势,京沪高铁运营后将具有良好的盈利预期。不能否认,速度提升为高铁在运输市场展开竞争增加了砝码,直接关系到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但是,对于具有公益性质的铁路部门而言,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亦不能忘记其担负的社会职责。开通高铁,不全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更是为民众的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大的便利。如果忘记了这个出发点,忽视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高铁速度再快也难以赢得百姓认可。

现代人已经进入了“高速时代”,“高速”又何止体现在高铁?邮寄信件,特快专递逐渐增多;开车出门,高速公路取代了省道、县道。出于对“快”的向往、“快”的利润诱惑,人们往往更重视“快”,越快的越精细,越快的服务越好。“快”固然需要很好的服务匹配,但“慢”也不能因此减弱应有的服务质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快”生活,总有人无法告别“慢”。尊重“慢的权利”,就是对民生需求的尊重。

昆德拉说,从哲学角度讲,人们“追求速度是为了尽快忘记”。但以现实言,追求高速度不应该忘记——忘记普通百姓的基本需求。因为,如果漠视了民生,只剩下速度又有什么意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