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被误读的新加坡版高薪养廉

liaowangzhisheng 2011-06-21 17:44:13 文/杨沐语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近日举行的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典礼上宣布,成立由独立人士组成的检讨委员会,以重新制定合理的部长薪金制。这意味着上至总统、总理,下至部长级官员,都将面临大幅减薪。一直以来,高薪酬制在新加坡饱受争议。但在我国官员学习和学者介绍的经验中,新加坡版“高薪养廉”制度却备受尊崇。新版高薪养廉果真为了“养廉”?其实,从一开始它就被误读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赴新加坡考察发现,新加坡政府官员高薪制是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逐步实行的,1994年用法律形式加以规范、约束。在这以前,新加坡政府早已解决了廉政问题。实施高薪政策,并不是用来“养廉”,而是为了吸引人才。这从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的话里可以得到佐证,他认为,一个政府必须要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才能更好地服务民众。

新加坡推行的是精英政治。政府希望吸纳各界精英,主要对象是医生、律师、会计、大学教授、企业家、银行家等有能力、诚实和品德优秀的杰出人物。而让他们从政,意味着他们可能要放弃200万、300万,甚至500万的年薪(新币)。

实际上,领取高工资的只是总统、总理和部长,新加坡高官的工资与普通公务员差距之大,可以说是世界之最。且新加坡并非毫无根据地给高官高工资,是法律根据国情和劳动力市场决定的。新加坡法律规定,部长工资是全国48个薪水最高的银行家、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和企业总裁的中线工资的三分之二,其他级别的公务员工资也参照此标准制定。因此尽管新加坡高官工资比其他国家高,但与本国私企比,还属中等偏下。

新加坡公务员薪酬每年根据国家薪酬委员会的指导幅度进行调整,或升或降,完全市场化。如在2008年,受世界性经济危机影响,企业不景气,私营企业职工薪水下降,于是新加坡政府下调公务员薪酬,总统和总理的薪酬分别降到314万新元和304万新元,降幅19%。

“弃职从政”并非新加坡独有。著名的越战期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曾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因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名声大噪的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曾担任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不用说,担任部长的薪水,与他们在企业的薪酬比,相去甚远。对他们来说,出任政府高官旨在实现平生抱负,附带收获社会声望和荣誉。

在国家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官吏俸禄,提高其物质生活,是必要的,但如果把它作为防贪养廉手段,认为“禄厚则人知自重”,这便陷入了认识误区。新加坡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法治社会。在这个背景下,其政府公务员的收入是公开透明的。更重要的一点,新加坡从总理到基层职员都是公开选举和公开选拔的,法治监督和社会监督力量强势,以权谋私的空间得到极大挤压。“新加坡养廉最主要靠的还是体制,包括良好的法律体制、透明的财政体制,以及五年一次的选举制度,来遏止官员贪污腐败现象。”(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沐语)

目前世界上10个最廉洁的国家,包括丹麦、芬兰、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典等,其公务员工资大致等于或低于全国从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因而,全世界范围内都不存在“高薪养廉”之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