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万里拉美行 中拉友谊谱新篇

fengmianwenzhang 2011-06-21 17:25:12 总第136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在联合国拉美经委会发表演讲

加勒比海碧浪涛涌,安第斯山雄奇险峻,拉普拉塔河银波如练。

从6月4日到1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先后对古巴、乌拉圭、智利三个拉美国家进行正式访问。

畅谈双边关系、共话互利合作、同叙人文交流、阐述拉美政策……在这次纵贯南美大陆访问期间,习近平先后出席了数十场活动,与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交换意见;还深入到社区、工地,和三国各界人士广泛交流。

加勒比海环绕的古巴,岛屿星罗棋布;拉普拉塔河东岸的乌拉圭,丘陵平原相间;蜿蜒于太平洋东岸的智利,地理地貌独特。虽然地理位置不同,国情民情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但三国在发展对华关系、拓展中拉合作上都抱有极大的热情。

在哈瓦那,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亲自主持会谈和欢迎宴会,还身着传统“瓜亚贝拉”衫陪同习近平考察哈瓦那老城区,用中文演唱《东方红》,深深感染了代表团成员。习近平并亲切看望了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

在蒙得维的亚,乌拉圭总统穆希卡率副总统阿斯托里和主要内阁部长参加会谈。深夜临行前,穆希卡又冒着凛冽寒风,亲自到机场送行,与习近平亲切话别。

在圣地亚哥,智利总统皮涅拉回忆起他半年前对中国成功的国事访问,自豪地表示“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今后也愿意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同样对中国和三国关系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中古关系的长足发展令人欣慰,两国关系已成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推动中乌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中智关系经受住了各种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保持高层交往、扩大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加强多边领域沟通和协调成为习近平提出的推动中国与往访三国关系发展的共同主题,得到三国领导人积极响应。

2011年,历史迈出新的一步:人类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国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时期——进入“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拉美同样经历着巨变——稳定、变革、发展成为主流,众多国家积极致力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中拉合作的未来发展为世人所瞩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