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感动汶上

zhuantibaodao 2011-05-28 12:45:27 本刊记者/贺琼 总第132期 放大 缩小

 

2011年初春,在南方春暖花开、北方却乍暖还寒之季,记者来到“中国佛都”汶上县采访。在汶上县委宣传部杨奉明先生、县政府办完颜新峰先生的陪同下,记者游览了马路宽敞、河流环绕的市容市貌,走访了可与城市花园小区、洋楼比美的农村新型社区,参观了井然有序、生机勃勃的现代化工业厂区,领略了被誉为京杭大运河“心脏”的南旺分水工程以及“引汶济运”水利枢纽工程,参拜了佛教界顶级圣物佛牙舍利,见识了和佛牙舍利一同重见天日的稀世珍宝……

在汶上采访的日子,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汶上人对汶上的热爱之情、赞美之情,感悟他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祥和的笑容,感悟他们对汶上未来更加美好的自信与坚定。对于党的惠民政策、对于汶上县委县政府,汶上人总是发自肺腑地赞美与感恩,对于汶上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更是充满了自豪与喜悦。

汶上精神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区域,更需要有一种精神。在这里,有一个词“汶上精神”,叫得铿锵有力,叫得振奋人心。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汶上精神”的释义,词义大略为:济宁市委书记孙守刚同志到汶上调研时,将“汶上精神”高度概括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奋力争先,苦干实干、创新发展”24个字,高度评价了汶上人民思想解放、思路开阔,信念坚定、追求执着,勇于担当、勇创一流的思想境界和工作魄力。

汶上的基层干部是这样告诉我们的:汶上在快速崛起中,彰显出一种鲜活的精神力量,我们称之为“汶上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的坚定信念,以科学发展、后发快进的执着追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内生动力。这就是“汶上精神”的实质。他们掏心窝地说,汶上的干部处在一种创大业、干大事的状态中。近年来,汶上县城就像一个大工地,无论是经济开发区、城市建设,还是新农村社区建设,到处塔吊林立,干部吃住在施工现场,干得热火朝天。

县长孙琪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谈到,汶上的干部,两天并作一天干、黑天当成白天干、雨天当成晴天干。这就是典型的“5+2、白+黑”的工作作风。有上级领导来工地视察,叫身边陪同的脸黑黑、一头灰一头土的“包工头”去叫局长来,这位“包工头”尴尬地笑着说:我就是某某局长。

在记者看来,对汶上美好前景的追求,达到了一种忘我的状态、一种“痴迷”的境界,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倾力投入,这就是“汶上精神”。

汶上速度

“深圳速度”,曾被早年的深圳人经常挂在嘴边。如今,汶上人,非常自豪地以“汶上速度”为标签。

“汶上速度”:是快,是只争朝夕,是快马加鞭,是紧迫感。

据陪同我们采访的县政府办公室完颜新峰先生介绍,在建设礼佛大道时,为了绿化宝相寺等旅游景区,购进栽植了一批苗木,一名工作人员发现树叶有点发黄,立即往指挥部打了个电话。县里有关负责同志马上到现场查看,回来后召集有关部门分派了任务。不到3个小时,将近3000棵树全部挂上了营养点滴。

汶上县干部的执行力、各项工作的严细度,由此可见一斑。

25天,只有25天!这是汶上干部群众引以为自豪的数据。孙琪县长告诉记者,25天的时间,城区宝相寺以南近40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就完成了。人们担心的情景没有出现,不仅没有出现大规模群体事件,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还收到了基层群众送来的11面锦旗。事实上,迄今为止,汶上县城区拆迁面积已达254万平方米,每一处、每一次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汶上县的成功经验证明,只要以民众的利益至上,以公益至上,对拆迁有关政策透明,对住户诉求宽容理解,群众参与旧城改造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

莲花湖湿地项目,指挥部人员日夜奋战,克服了雨季时间长、交叉施工限制多、资金紧张等困难,仅用10个月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占地5000亩的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我们在汶上采访时,参观了生态和谐,集观光旅游、互动参与、休闲体验为一体的莲花湖湿地公园,看到了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色,陪同的汶上县政府办完颜新峰先生和我们一起畅想着,再过几天,春回大地,桃红柳绿,百鸟争鸣,北方的世外桃源,这是怎样的一幅美景啊。

据悉,泉河畅通工程,指挥部人员吃住在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昼夜施工,顺利完成建设任务。东护城河修复改造工程,提前完成了全长8.4公里的河道疏挖工作。

礼佛大道工程,正常施工大约要8个月时间,只用了100天就建成了;105国道汶上段全长37公里,也是用了正常工期一半的时间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

我们到开发区参观,听到了更多关于“汶上速度”的事例。如意色纺,生产井然有序,工人操作熟练,效益蒸蒸日上,年销售收入15亿元。当初投产时,只用了一年时间,建成了两处单体面积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3个月搬迁、安装生产设备1000多台套,一周完成试运行正式投产。业内人士说,这是中国纺织工业建设史上的“神话”。

山东佛都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是汶上县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5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生产车间,总投资10个亿,主要生产目前国家大力推广的环保节能项目LED灯具。我们在该厂区参观了矿用照明灯、路灯、景观灯、生活照明灯系列,产品精美细致,既节能又环保。令我们惊叹的是,当初LED项目上马时,也只用了一年的时间。汶上县提出“产业兴县”战略以来,工业格局发生了变化,打造出煤电化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三大百亿元产业,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

……

“汶上速度”,一次又一次被刷新,项目建设,一个又一个的“神话”被打破。太多关于“汶上速度”的具体事例,听得我们热血沸腾,赞叹不已。新世纪,新时代,就需要快人一步的“汶上速度”。

汶上农民

汶上县是山东省欠发达地区,是农业大县,农民人口多,基础差,经济薄弱。我们在汶上采访时,看到的却是整齐划一的新型农村社区,一幢幢崭新的民居,有的还是独门独院独户的“别墅”庭院,街道宽阔平展,路灯豪华别致,绿化带、停车场、健身广场、俱乐部、图书室,应有尽有。在推动新型社区建设,让农民分享发展成果的同时,还专门建立了民俗文化展览馆,既保护好风土民情,防止乡村文化流失,还可以成为旅游观光、学生教育基地。

村庄变社区,人口居住集中了,就业、就医、上学、务工、生活,都方便了,许多农民家里用上了冰箱、彩电、 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有的还安装了空调,自家有小车的很多,摩托车、小型农用车那是家家必备的工具,一些有经营头脑的人,就在社区做起了小生意。

记者一行在滨湖社区采访时得知,像这样的社区,汶上已开工建设38处,竣工面积316万平方米。据陪同采访的县委宣传部杨奉明先生介绍,汶上县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计划将全县493个行政村合并为97 个新型农村社区。新型农村社区的崛起,引起了上级领导的关注,2010年4月召开的山东省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现场观摩会议,重点观摩了汶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经验在全省推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副省长贾万志、郭兆信等领导先后到汶上视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对汶上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农民住进了楼房,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便利,享受到了发展成果,县里还替农民们考虑了生活和就业问题。汶上县委书记赵东升、县长孙琪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都谈到了农民的就业问题,有以下几种途径:一、“农民”变“商人”,社区内建设了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门面,有经营头脑的人可以经商、做小生意、开加工厂;二、“农民”变“工人”, 汶上县已在新型农村社区周边新建特色产业园6处,入园项目30个,吸纳农民就业2.1万人,农民用不着去外地打工,就在自己的家门口,既挣了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还照顾了家庭安居乐业。三、“农民”变“股东”,引导社区走股份经营的路子,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让农民参股,年终分红。四、“农民”变“手工业者”,培植发展特色产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中药材养殖和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比如:核桃、山药、芦花鸡等特色产品。五、“农民”变“现代农民”,这里的农民,比以前的务农条件好多了,机械化耕作,现代化务农,或者通过土地流转由大户经营。

时时处处为农民着想,有这样的父母官,汶上农民有福气。

幸福指数

幸福指数,这是当今最热络的词汇。可幸福是一种感觉,是抽象的,而指数,却是数字,是具体的。对于这个问题,记者在县委宣传部杨奉明先生陪同下,分别采访了县委书记赵东升和县长孙琪。

赵书记说,幸福是一种美好的愿望,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描述。幸福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层面的。物质方面的就有可量化的标准。比如,你太贫穷了,缺衣少食,就没有幸福可言,就没有幸福生活的物质基础,可物质基础,是可以用数字来量化的。

赵书记接着说,比如,幸福生活,就要人与自然的环境的和谐,如果环境不好,老百姓就谈不上幸福。那么环境怎么样,就要靠数据和标准来衡量,达到这些标准,才有幸福的基础。又比如说医保,医保到什么水平上,覆盖面有多大,这些都是可以用数据来量化的。所以我们说,幸福指数,就是为了更精确地描绘幸福,使大家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真正享受到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带给大家的实惠。

孙县长说,首先,老百姓要安居乐业,特别是弱势群体,更要居者有其屋。我们的地价虽是周围市县中较高的,但我们的房价却是最低的,重点解决好城乡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问题,让居民有其居、优其居、乐其居,汶上做到了这一点。其次是教育问题,我们加大了教育的投入,提高了教学质量,让老百姓看到下一代的希望,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再一个就是治安问题,汶上民风纯朴,社会和谐,老百姓有安全感。

这就是汶上县父母官对幸福和幸福指数的理解和做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群众共享。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民意、解民忧、帮民难,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幸福指数才不仅仅是一个数据,而是一项综合考核的指标。

时光匆匆,一个星期的采访转瞬即逝。纵有千般不舍,我们也只能和欣欣向荣的汶上县说再见。此时,大地回春,阳光普照,柳树已萌发嫩黄的幼芽。汶上的干部说,脱掉冬装,我们要轻装上阵,大干快上了。

“十二五”的蓝图已经规划,一个“产业发达、城乡一体、生态宜居、和谐幸福新汶上”已初具规模,这是76万汶上人共同的心愿。我们坚信,在汶上县委县政府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思路的指导下,享有“中国佛都,儒贤圣地”盛名的汶上,一定能成为文化名县、旅游大县、经济强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