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汶上:齐鲁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zhuantibaodao 2011-05-28 12:32:42 本刊记者/李丽 总第132期 放大 缩小

 

从京城沿着古运河蜿蜒南行,在圣城曲阜、东岳泰山、微山湖畔、水浒梁山环绕之中,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在齐鲁大地上散发着灼灼光彩,她就是千年佛都、儒贤圣地——山东汶上。

汶上县位于山东省西南部,面积877平方公里,辖14处乡镇,总人口78万人。

这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发达快捷。如果以汶上为中心,500公里范围内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济南、青岛、西安等大城市,覆盖了京津环渤海经济区,山东半岛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等。105国道纵贯南北,日东高速、济菏高速、济徐高速穿越县境。汶上距济宁曲阜机场40公里,距济南机场140公里;距京沪铁路兖州站、京沪高铁曲阜站、京九铁路梁山站均为40公里。县境内在建的的京杭大运河南旺码头自古就是重要交通枢纽。

伴随着宝相寺的暮鼓晨钟,我们走进了汶上这片文化厚重的热土。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佛教文化、运河文化、儒家文化、始祖文化交相辉映,素有“千年佛都,儒贤圣地”之美誉,更有“运河之枢、中国佛都”的美称。公元前501年,孔子初仕任中都宰,政绩卓著;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汶上相继有四人出任尚书之职,“小县不大四尚书”成为佳话;1994年在修葺汶上宝相寺内的太子灵踪塔时发现佛舍利等141件佛教圣物,轰动海内外;历史上汶上是运河南北交通的重要枢纽,著名的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就在这里,誉为大运河的“咽喉”和“心脏”。

这是一块投资的热土,丰富的资源积淀铸造了神奇的汶上。汶上矿产资源丰富,有煤、铁、花岗岩等,其中煤炭储量30亿吨,铁矿石储量4亿吨,花岗岩储量13亿立方米,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这里电力资源丰富,拥有500KV变电站、220KV变电站各1座,阳城资源综合利用电厂1处。汶上水资源总量3.8亿立方米,京杭大运河流经县境,大型水库莲花湖建成蓄水,可确保项目用水需要。汶上盛产小麦、玉米、蔬菜等,是国家优质粮商品基地,山东省 无公害蔬菜种植区。汶上人力资源充足,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5.5万人,可用劳动力36万人,可为企业提供专业培训服务。汶上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适宜人居的生态城市。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赏国道景观长廊,观莲花湖风光,听社区农民笑声,看开发区林立的厂房,这里优美的环境,优惠的条件、热情的服务,使中都大地像一块磁铁,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宾朋客商。汶上县视发展环境为“生命线”,实行项目投资手续代办制度,对投资者提供“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政策优惠。汶上建有汶上经济开发区、联想控股(汶上)高端化工区等5个经济园区。其中由联想控股与汶上县合作建设的联想控股(汶上)高端化工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汶上经济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开发区基础设施实现了“九通一平”,初步形成了煤电化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体系,一大批投资过亿元、过十亿元的项目在这里安家落户。

如今的汶上,“产业兴县”的号角已经吹响,大产业、大项目、大招商、大发展,中都大地正铺开一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锦绣画卷。汶上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60多家,涉及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煤电化工、文化旅游、新型建材、商贸物流、农副产品等门类,棉纱、变频器、谷机、发电机组、服装、中药材等100多个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机械电子产业作为汶上传统支柱产业,产业领域涉及十大门类,产品类型三十余种,年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拥有“风光”、“金成”、“精良”等国内知名品牌;纺织服装产业产品涉及十大类260多个品种,远销欧美、日本、韩国和阿拉伯地区;煤电化工产业阳城煤矿、义桥煤矿、唐阳煤矿已建成投产,一期投资15亿元的50万吨氯碱项目已开工建设。产业兴县战略的实施,为汶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们相信,汶上这颗镶嵌在齐鲁大地上的璀璨明珠,会更闪亮、更耀眼、更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