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矢志进位赶超 强势跨越崛起

zhuantibaodao 2011-05-28 12:27:21 本刊记者/李丽 贺琼 总第132期 放大 缩小

 

.阳春三月,大地回暖,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本刊记者来到古为中都的山东省汶上县,亲身感受这座具有两千多年厚重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城,栉科学发展之东风,沐思想解放之春雨,得干事创业之人气,处处展现出的是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走进汶上,气派的企业厂房,林立的塔吊支架,火热的项目现场,飘红的排排数字,处处春潮涌动,片片生机盎然,随处可以感受到大发展、大跨越所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刻可以触摸到大思路、大手笔所激发的勃勃跳动的发展大动脉。据悉,2010年,汶上县全年完成GDP150亿元,增长13.9%;地方财政收入5.35亿元,增长24%;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0亿元,增长36.8%。汶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名,在全省30个欠发达县中排名第一。

如今的汶上,进入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今年初春,本刊记者在汶上采访了汶上县长孙琪。

《瞭望中国》:汶上县是山东省30个欠发达县之一,近年来,汶上县经济发展迅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创造了欠发达县洼地崛起、后发赶超的奇迹。孙县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汶上县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孙县长:近年来,汶上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亮点纷呈。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牢把握“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总基调,深入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克服了金融危机期间的不利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跨越赶超、进位争先的强劲态势。“十一五”以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9.6%,地方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0.77%,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30.6%,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济宁市前列。荣获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一等奖,在山东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30个欠发达县之首。荣获国家小城镇综合开发示范县、山东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

“事在人为、人在精神”,精神是人类进步的内在动力。汶上人民正是凭借着高点定位、勇于超越的坚定信念,“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的拼搏精神,务实苦干、创新实干,谱写了欠发达地区居弱图强、后发快进的动人篇章。汶上人民在拼搏实干中创造的“汶上速度”、“汶上现象”、“汶上效率”备受瞩目,尤其是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强不息、奋力争先,苦干实干、创新发展”二十四字“汶上精神”,在济宁市推广学习。

《瞭望中国》: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经济战略转型的关键之年,孙县长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未来五年汶上县的总体发展规划?

孙县长:“十二五”时期,是汶上县加速培植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城镇化进程、合力构建和谐社会、加速跨越崛起的攻坚阶段。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我们立足汶上实际,强化战略思维,坚持打基础与谋长远兼顾、促增长与惠民生并重、转方式与调结构并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高扬“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总基调,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突出壮大工业经济这个核心,全力突破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两个重点”,精心打造中心城区、旅游景区、新型社区“三大板块”,推进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四项工程”,努力建设产业发达、城乡一体、生态宜居、和谐幸福新汶上。力争到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经济发展方式明显转变,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瞭望中国》:从县域经济发展规律看,产业是衡量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的新要求,请问孙县长,汶上县是如何处理三个产业之间的关系,使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下一步如何快速推进产业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实力?

孙县长:产业是富民强县的基石、跨越发展的根本、区域竞争的核心。产业结构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作中,我们把做大做强产业实力作为争先进位的主抓手,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优化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努力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三者协调发展。

一是加快现代农业进程。近年来,汶上县农业装备水平提升较快,种植、养殖业发展迅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商品粮基地县、优质棉基地县、生猪调出大县,白莲藕、芦花鸡等特色产品名扬海内外。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去年全县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3家,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到87个。下一步,我们将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到2015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7亿元。

二是加速现代工业发展。围绕构筑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新兴产业、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煤电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全力培植高端、高质、高效的特色产业体系。近年来,先后有阳城煤电、佛都LED、如意天容紧密纺等86个过亿元项目建成投产;金成工业园、太阳能光伏组件、创侨(爱丝)服装基地等项目顺利推进。201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14户,完成利税27亿元,年均递增48%。下一步,按照“龙头拉动、上下延伸、链群发展”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主攻重点项目、做强优势产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积极发展化工产业,建立起以新兴产业为引领,优势产业为支撑,布局合理、装备先进的新型工业体系。到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利税100亿元。$nextpage$

三是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充分挖掘得天独厚的佛教文化资源优势,投资15亿元完成了宝相寺建筑群、寺前广场、礼佛大道等宝相寺景区提升工程,投资5亿元的宝相宫预计今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宝相寺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列入了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莲花湖湿地公园正在争创国家级湿地公园。南旺运河枢纽遗址公园通过了国家首批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将于今年6月11日承办“中国文化遗产日”部分主场城市活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我们将以京杭大运河申遗为契机,高水平建设好南旺运河枢纽遗址公园,打造运河文化新地标、汶上旅游新亮点。以小汶河旅游观光带为纽带、自南向北串联南旺大运河历史文化旅游区、宝相寺景区、大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三区一带”大旅游格局正逐步形成。我们连续高标准举办了八届太子灵踪文化节,“中国佛都”品牌初步打响,汶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去年被评为山东县域旅游十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打造“三区一带”大旅游格局,带动现代服务业增量提质。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8亿元。

《瞭望中国》: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和提升产业层次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和渠道,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招商引资热潮,请问汶上县的招商环境如何?在招商引资方面又将有哪些新的举措?

孙县长:招商引资是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抓手,是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经济腾飞的成功经验,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后发崛起、跨越赶超的必由之路。我们历来对招商引资工作十分重视,把招商引资作为“天字号”工程来抓,创新招商举措,全力主攻大项目,深入实施涉企“一费制”改革,精简审批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开辟外商投资“绿色通道”,为外商提供一条龙、全方位服务,使汶上成为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和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 “投资洼地”、“服务高地”,吸引了各地客商纷纷前来投资。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联想(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中联化学50万吨盐化工项目、国内500强企业如意集团投资5.6亿元的30万锭半精纺项目、新风光与兖矿集团的战略合作等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已落地建设。

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我们继续招大引强,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具体做到“四个突出”:

一是突出产业链招商。科学编制全县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新兴产业、纺织服装、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配套产业的集聚进行招商,拉长产业链条,培植产业集群。

二是突出载体招商。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布局。集中精力推进县经济开发区南扩增容,实现“九通一平”,到2015年,开发区建成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瞄准“煤盐结合,高端发展”的产业定位,积极推进联想控股(汶上)高端化工循环经济区建设,力争到“十二五”末,完成投资100亿元,建成工艺领先、资源集约、低碳环保的生态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三是突出专业招商。今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5个专业招商分局,分赴北京、上海、温州等地实行驻点专职招商,瞄准重点产业,广泛联系客户、多方收集信息、积极引进项目。目前,5个专业招商分局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突出企业招商。重点围绕半导体照明、变流器、轨道交通制动盘、小型挖掘机、智能发电机组等优势产品,切实推动佛都LED、新风光电子、精良海纬、金成机械等现有骨干企业对外合作,攀高亲、结洋亲,实现企业 “裂变式”增长。

《瞭望中国》:据了解,汶上县总人口7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5.6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但是,在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汶上县却走在了前列,吸引了全国各地纷纷来参观考察,请问孙县长,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新时期,汶上县是如何变劣势为优势、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又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向其他地方介绍?

孙县长: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是现代化建设的两大动力。我们立足汶上欠发达实际,以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为根本,以中心城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抓手,创新思路,汇聚民智,多元投入,统筹推进,加速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形成了中心城区—特色乡镇—新型社区梯次发展布局,促进了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实现了城乡区域融合发展、共同繁荣。

一是统筹编制城乡规划。聘请高资质规划机构高水平编制了《统筹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以及城乡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专项规划,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

二是做大中心城区。确立了打造“儒释圣地、生态水城”的目标定位,明确了东部城市新区、南部产业区、西部商贸物流区、北部生态度假区、老城佛教文化旅游和商业中心区五大城市功能分区,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备、区域协调的中心城区,拉开了中心城区42平方公里的发展框架。

三是大幅度提升承载能力。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为重点,拓宽产业发展载体,全面增强城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面对城中村面广量大、设施落后、拥挤不堪的现状,我们从改善民生的高度实施了城中村改造工程。近年来累计改造面积300万平方米,建成了一大批高档住宅小区和商业区。把新城区建设作为拓展城市规模、发展城市商贸业的重要突破口,科学规划新区商业布局,实现改善城区生活环境和发展商贸服务业的“双提升”。目前,6.6平方公里的新城区框架全面拉开,东和园社区、如意湖、市民广场和与之配套的商贸服务区等正在加紧建设。

四是高标准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多渠道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群众不花钱、政府少投入、建设出亮点。近年来,建成了文化广场、圣泽广场、汽车新站,开通了城市公交,在济宁市率先贯通了二环路;实施了泉河城区段治理、东护城河疏挖和引汶拦蓄工程,完成了西一环、中都大街景观工程,新修改造城乡公路368公里,实现了农村公路、客车、自来水、有线电视 “村村通”。

五是全力加快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各乡镇立足资源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产业,推进驻地村改造和周边村庄集聚,全力打造各具特色、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新型小城镇。围绕改善农村居住条件这个根本,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分类指导,在济宁市率先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开工建设新型社区42处,完成面积316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合理布局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实践与新型农村社区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服务机制和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农村居住社区化、保障社会化、服务均等化。去年,汶上县作为山东省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现场观摩会议的主要观摩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经验在山东省内外推广。截至目前,先后有10余个省、600多个代表团、6.5万人次来汶上县参观考察。$nextpage$

《瞭望中国》:民生是执政之本、和谐之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用更大的力度改善民生,今年国家将有60%以上的财政投入用于民生,请问孙县长,汶上县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有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县长:大事、小事、天下事,万事民生为大。我们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构筑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机制,使广大居民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我们连年实施了群众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为民所办十件实事,切实兑现了承诺,改善了民生。

围绕“住有所居”:2005年以来,连续六年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首,累计投入1.35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面积14.98万平方米,解决了1664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难题。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和保障户数均居济宁市各县市区首位。

围绕“老有所养”: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在全县全面展开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不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先后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对14处乡镇敬老院进行了改造,使1421名五保老人安度晚年。

围绕“病有所医”: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9472万元,新建乡镇卫生院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全县14处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山东省级标准;不断扩大医疗保障覆盖面,2010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到了99.7%和99.3%。

围绕“劳有所得”:健全完善了就业培训、政策扶持、就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十一五”期间,累计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7248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万人,困难群体再就业2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1.6万人次。

围绕“学有所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城乡中小学改造提升工程,近年来新建校舍15.6万平方米,实现了城乡教师工资统筹发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创建山东省级规范化中小学校9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迅速发展,被评为山东省创新教育实验县、教育均衡发展试点县。

围绕“弱有所助”:不断探索和实践社会救助新渠道,初步建立起“五位一体”社会大救助格局。近年来累计投入各类救助帮扶资金565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体10.5万人次。

《瞭望中国》:一个落后地区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干部群众的执行力非常重要,孙县长,您能否对汶上县干部群众的执行力简单阐释一下?

孙县长:执行力是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凝聚着心血和责任,体现着作风和意志,反映着能力和水平。一个地区干部群众执行力的强弱,对本地区的发展至关重要。执行力强,就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执行力弱,势必贻误时机,影响发展。我们汶上县干部群众的执行力是非常坚决的,只要县委、县政府决定的事情,就“一个口号喊到底”、“一个声音干到底”,“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干成再结论”已经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加速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崛起。

汶上干部群众的执行力具体表现为:

一是在解放思想中提高执行力。我们始终不间断、大力度、全方位地解放思想,提升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境界,营造了敢与强的比、敢同勇的争、敢和快的赛、敢向高的攀的“比拼氛围”,形成了高水平、高标准、严要求、快推进的工作作风,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是在创新工作思路上提高执行力。思路决定出路,工作重在创新。工作中,深入推行指挥部工作制、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和“缺时默认”制度,全面掀起“效能建设”风暴,确保了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三是在凝聚干群合力上提高执行力。近年来,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拼搏中争先、在实干中奋进,全县上下创大业、求巨变的愿望十分强烈,肯吃苦、能战斗的氛围十分浓厚,特别是新时期形成的“汶上精神”,已成为全县人民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工作中,我们不断凝聚全县人民的“共识”,全县上下一致、干群一心、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开创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瞭望中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