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凝心聚力 奋勇赶超

fengmianwenzhang 2011-05-28 12:22:46 本刊记者/李丽 贺琼 总第132期 放大 缩小

 

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委书记赵东升

市委书记张振川、县委书记赵东升出访中东三国并参加汶上新风光电子有限公司与卡松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更是汶上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重要之年。在过去的2010年,汶上县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上下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总基调,持续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创新务实苦干,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在济宁市树立了一个欠发达县居弱图强、加速崛起的新标杆。

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更趋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围绕如何加快汶上产业体系培育、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做好民生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汶上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本刊记者专程采访了济宁市汶上县委书记赵东升。

《瞭望中国》: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汶上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重要之年。汶上县委提出了“高点定位跨越发展”的总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提升跨越发展新境界。请问,这一提法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在“十二五”期间,汶上县将把工作的重点转向哪几个方面?

赵书记:古人云:“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解放思想是发展之基、动力之源,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才能实现高点定位跨越发展;只有坚持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才能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优势抢得先机。回顾汶上的发展历程,理念的每一次创新,发展的每一次提速,动力的每一次增强,都得益于思想的解放、境界的提升。

去年以来,我们在全面审视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县发展阶段性特征后,确立了“高点定位跨越发展”,实施“产业兴县”的发展战略,确立了优先发展工业经济,提速发展文化旅游业,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发展思路。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时期对汶上发展至关重要。汶上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膨胀、结构转型的攻坚期,经济加速发展的跨越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期。但当前,汶上仍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人均不高的问题,特别是产业支撑能力较差、经济支柱单一、转方式调结构压力较大等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认为,所有问题都是思想解放不够的问题,所有的不足都是发展的不足。面对这种具体情况,汶上要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实现跨越赶超的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新的期待,必须靠思想的再解放、理念的再转变、境界的再提升作引领,只有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成推进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才能以更宽视野、在更大平台上科学谋划发展路径,集聚发展要素,争创发展优势。对照先进找差距,正视问题谋发展,汶上将高扬“高点定位跨越发展”总基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加速培植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工业经济膨胀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旅游服务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民生改善等几项重点,力争在“十二五”时期,早日跨入先进县市区行列。$nextpage$

《瞭望中国》:您刚才谈到“十二五”规划中汶上县要大力实施“产业兴县”战略,加速培植现代产业体系,这几天,我们也走访了汶上县几个特色产业,比如:新风光电子、佛都LED等企业。在我们看来,这些都属于中小型企业,请问赵书记,“产业兴县”战略如何实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汶上县都做了哪几方面的工作?

赵书记:产业强则县域强,产业兴则县域兴。实施“产业兴县”战略,是汶上富民强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客观来说,汶上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支撑能力弱等诸多现实问题。刚才列举到的这几个企业,相对来讲规模较小,但都具有高成长性,比如新风光电子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是这些中小企业代表了汶上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必将成为推动汶上产业转型升级的主体和实施产业兴县的重要基石。围绕实施“产业兴县”战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把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抢占战略制高点,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选择。立足产业发展现状,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强化政策扶持,确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加快佛都LED外延片及芯片、锂离子动力电池、太阳能光伏组件等在建项目建设,推动新风光电子与兖矿集团实现合资合作,尽快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鼓励优势骨干企业充实研发力量、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展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突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们按照“培育主导产品,壮大骨干企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思路,实施强企扶持工程,对联想化工50万吨氯碱、新风光电子公司与兖矿集团合作项目、佛都LED公司外延片及芯片等重点工业项目,成立了专项推进工作组,建立了县级领导包保、经济主管部门牵头、专职干部负责的推进机制,力争早日做大做强。鼓励金成机械、祥远机械、精良海纬、弘德机械等优势企业,加大对外合资合作,提高技术含量和加工深度,逐步发展成为大企业大集团,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三是突出招大引强。在我县产业基础薄弱、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对于汶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显得更加突出。我们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成立了5个专业招商分局,实行定点、定人、定岗、定经费的专业化招商,紧盯重点产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确保年内新上3-5个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以大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腾飞发展,加速推进“产业兴县”进程。

四是突出工业园区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体量最大的项目来办,不断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增强园区承载项目和聚集要素的能力。目前,县经济开发区正实施6平方公里的南扩增容工程,县联想化工区正积极推进路网、水网、电网、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园区功能的逐步完善,必将为承接项目落地发挥重要作用,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瞭望中国》:通过我们连日的采访,对于汶上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感受颇深。城乡统筹方面的工作,汶上县已走在山东省各区县的前列,请问赵书记,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方面,您个人认为,汶上县有哪些成功的做法?

赵书记: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战略举措,是城乡一体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起步早、动作快、方向准,城乡统筹效果已初步显现,成为山东省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工作的新亮点。总结我们的做法,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共享: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农民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要。始终坚持在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稳妥推进、维护发展好农民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坚持让利于民、普惠于民,做到统筹城乡与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把统筹城乡的过程做成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农民生活保障的过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权益,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

二是坚持工作创新,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次全新探索,需要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创新发展思路。在启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伊始,我们就牢固树立了“先规划后建设”的理念,坚决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提出了“五个统一”,即统一发展布局、统一聘请正规设计单位、统一拨付资金、统一评审把关、统一组织实施,确保了社区建设按照规划科学进行;资金是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最大制约,我们采取多项举措,做到“五个一点”:财政投入一点、群众自筹一点、投资商垫付一点、银行借贷一点、上级扶持一点,有效破解了建设资金瓶颈制约;坚持试点先行、先易后难、稳妥推进的原则,重点对 “城中村、城郊村、园中村、镇中村、压煤村庄搬迁”等集中突破,确保了全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稳步有序进行。

三是充分利用农村社区大平台,加强载体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坚持生产和生活相兼顾、公益性和经营性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原则,围绕方便群众生活,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引导教育、卫生、计生、科技、法律、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进入社区,强化文化大院、农家书屋、体育场所等设施建设,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健全服务网络,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社会化的农村社区服务体系。

《瞭望中国》:汶上县素有“千年佛都,儒贤圣地”的美誉,佛教文化、儒学文化、运河文化、现代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文化旅游是汶上县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汶上人最引以自豪的。我们感觉,汶上县在旅游方面有很多大手笔、前瞻性的策划,赵书记能否谈谈您个人对汶上文化旅游方面的见解?

赵书记:汶上具有独特的人文、历史、自然资源,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更是重要的发展资源。但相对而言,汶上的旅游业起步晚、起点低,产业链不完整,现阶段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需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整合资源优势,主动与外对接,打响旅游品牌,增强竞争力。

汶上发展文化旅游业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和巨大潜力。

一是开发有资源。汶上历史悠久,物华天宝,因拥有佛教至高圣物—佛舍利,被称为“中国佛都”;公元前501年,孔子初仕中都宰,汶上被誉为“儒家治国思想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始祖地”;东夷族祖先、中华三祖之一的蚩尤葬于汶上,成为东夷族后裔寻根祭祖地;明朝修建的“引汶济运”南旺分水工程,使明清五百余年航运畅通无阻,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被确定为2011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主会场,列入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明朝时期“小县不大四尚书”的千古佳话流传至今;宝相寺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太子灵踪文化节,这些都是汶上发展旅游产业的坚实基础和丰富资源。

二是努力有方向。汶上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与周边地区相比,仍存在品牌影响力不大、开发层次低的问题。汶上有“佛”,但不如法门寺、灵山的“佛”有名气;汶上有“儒”,但不如曲阜有影响力;汶上有自然景观,但尚未形成规模。在分析现状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以打造“佛教文化”为核心,以彰显“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为特色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培育旅游品牌、推介文化特色,更加注重产业培育、拉长产业链条,更加注重参与区域合作,主动融入省市大旅游格局,实现与周边旅游城市的市场对接、客源共享,努力建设成为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nextpage$

三是发展有举措。科学编制旅游总体规划和景区详细规划,增强景区的文化感染力、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打造以宝相寺景区、南旺大运河历史文化旅游区、大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小汶河旅游观光带“三区一带”的旅游大格局。加快推进宝相宫、莲花湖湿地、南旺分水考古遗址公园、大汶河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树立精品精细精心的理念,努力把旅游景区建设成为高标准、高档次的精品工程,增强景区的吸引力。

《瞭望中国》:汶上县始终把民生工程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千方百计关心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您多次提到“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请问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幸福新汶上的工作中,汶上县还将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您个人对“幸福指数”这个提法怎么解读?

赵书记:民生是今年温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也成为广大群众热议的焦点。我个人认为,“幸福指数”是每个人对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等方面的评判,提高幸福指数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安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良好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汶上历届县委、县政府都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集中更多公共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兴办了一批群众期盼的实事、好事,解决了一些群众遇到的急事、难事,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真情实意抓民生。更加坚定民生为本的理念,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工作,凡涉及就医就学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二是加大投入保民生。围绕群众生活有提高、弱势群体能救助、群众权益得保障的目标,持续加大民生工作力度,做到精力优先向民生集中、财力优先向民生投放、政策优先向民生倾斜,不断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5万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2.3万平方米。巩固和完善新农合制度,人均筹资水平提高到150元。三是抓好稳定安民生。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深入推进平安汶上建设,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瞭望中国》:我们注意到,汶上县还有一个城市定位就是“生态水城”,我们感觉汶上确实做活了“佛”和“水”的文章,宜居、宜创业、宜投资,在城市建设方面,汶上还将有哪些大动作?

赵书记:济宁市委、市政府把打造济宁都市圈纳入了“十二五”城市发展规划,为全面融入济宁都市圈,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区域发展参与度,我们确立了“优化中心、南连北延、两翼延伸、融入济宁” 的发展思路,提出快速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在城市建设方面率先实现与济宁都市圈的有效对接。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重点做好“拉框架、强功能、优环境、提品位”四篇文章。一是“拉框架”,优化调整城市功能分区,将中心城区划为东部政务新区、南部产业区、西部商贸物流区、北部生态居住区、中部佛教文化旅游和商业中心区。实施城区路网建设,尽快完成南一环路、东一环路、明星路、高速公路连接线等道路的改造升级或建设任务,实现城区路网的贯通连接,以分区增空间,以路网拉框架,不断拓宽发展空间。二是“强功能”,全速推进市民广场、市民公园、圣泽国际大厦等工程建设,启动建设23届省运会“一村两馆”、中都影视城,完成莲花湖宾馆、喜客来大酒店主体工程。实施园林绿化、城区河道水系治理等城市建设工程,计划新增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实现城市承载能力与服务功能同步提升。三是“优环境”,稳步推进城中村和老城棚户区的拆迁改造,完成阳光巴黎、东和园回迁楼建设,逐步实施坝口片区、新星片区、“三周一闸”等片区的拆迁改造。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努力创造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四是“提品位”,在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上突出“儒释圣地、生态水城”的特色风格,对主要街道、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建筑进行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建设,注重挖掘历史内涵,凸显人文底蕴,彰显文化魅力,努力把汶上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现代新城、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水城。

《瞭望中国》:我们知道,汶上县正在成为一座现代新城、文化名城和生态水城,汶上人的幸福指数正在提升,赵书记能否谈谈您个人心目中的汶上县将来应该是什么样的?你对汶上有哪些期望和愿景?

赵书记: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现在的汶上,工作思路更加明晰,发展布局更加科学,各项重大举措的实施正加速转化为强大的竞争优势,项目带动效应、园区支撑效应、产业集聚效应和环境吸纳效应日益显现,各级干部应对风险考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汶上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对当前形势及未来的展望,我想用三句诗来概括,即:“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春华秋实,行贵于言。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二五”期间,有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广大干部的无私奉献,有全县人民的鼎力支持,汶上必将建设成为一个产业发达、城乡一体、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新汶上,汶上的明天将更加美好,全县人民群众的生活将更加殷实,活得更有尊严。

《瞭望中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