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电荒:会闹的孩子多吃奶?

liaowangzhisheng 2011-05-22 11:21:41 文/魏雅华 编辑/常新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不久前,中国广播网发布的一则“今夏或大面积拉闸限电”的新闻让人心惊肉跳。谁能不怕?挥汗如雨的盛夏停了电,还让不让人活了?

该新闻中说:“国家电监会近日表示,如果来水情况不好、火电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得不到改变,夏季高峰大面积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极有可能发生。”四月本应该是用电淡季,但继湖南、湖北、山西等省宣告电力供应紧张后,浙江、广东、重庆等省市也出现“电荒”的声音。

近来,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拉闸限电状况,华中地区偏重,此外贵州、陕西、河南、山西、湖南、青海都存在一定的缺煤停机的现象。

读一读这样的新闻,让人眼前一片漆黑。就在立夏的这天,电监会发布警告:大半个中国都有拉闸停电的危险。浙江电力的一位女负责人口气严重地说,浙江遭遇了7年以来的最严重“电荒”。我们的电煤储备只能烧一周了。

早在4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已上调全国16个省(自治区、市)上网电价,平均每度涨约1.2分,11省调整幅度大于1分/度。其中,山西上调上网电价2.6分/度,河南上调1.5分/度。可以预见,其他区域的调价也将紧随其后。

可如果处在物价上游的电价上调,通胀的压力和CPI指数将会立即飙升,中国的物价防守体系堪忧。

2010年,中国的物价警戒线3%失守,年物价涨幅为3.3%。2011年,中国的物价警戒线退守至3%~4%,可中国的物价防守体系继续败退,从去年年底到今年4月,中国的CPI已六个月翻过了5%。如果再提升电价,2011年中国经济的头号任务“稳定物价”将会兵败如山倒。

我们的问题是:中国电力真的是在亏损经营吗?

让我们来读一则权威发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告,2010年前11个月,电网(供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万亿元,同比增长20.84%,占整个电力行业的65%;实现利润总额592亿元,同比增长1828%,占行业比重为42%。

电力企业获得巨额利润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媒体近来爆出安徽电力公司一掷3760万元,为其30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备自驾公车的新闻。其高管享受着高额薪酬,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加上工资外收入、职工福利,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

暴利如此,暴富如斯,却还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穷!拿“今夏大面积拉闸限电”做威胁,真的是会闹的孩子多吃奶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