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互联网企业海外扎堆上市 “双刃剑”效应要防范

caifuqiye 2011-05-22 11:15:08 编辑组稿/晨雨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国内互联网企业再度迎来新一轮的上市热潮。国内手机安全厂商网秦的路演之旅已正式开始,更早前,奇虎360科技公司已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还有,中国最大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商世纪佳缘、发端香港中文电视网络的凤凰新媒体公司近期也分别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不过业界认为,互联网企业上市固然可喜,但是也要上市后的“双刃剑”效应。

互联网企业扎堆海外上市

近日,以社交网站人人网和团购网站糯米网为核心资产的人人公司已在5月4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预计将募资5.84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安全厂商网秦的路演之旅也已正式开始,或将于5月上旬正式登陆纽交所。而更早之前的3月,中国领先的防病毒软件提供商奇虎360科技公司已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功募得1.75亿美元。

还有,中国最大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商世纪佳缘、发端香港中文电视网络的凤凰新媒体公司近期也分别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募资1亿多美元。包括土豆网、迅雷、开心网已聘请美国银行、证券公司帮助推进其赴美上市计划,预计这些公司也将在今年排队上市。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和中国最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均有可能在年底或2012年上市,预计将募资10亿美元以上。

全国最大旅游团购网团程网CEO陈东锋认为,资本的逐利倾向已经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迎来资本市场的春天,新兴的团购网站将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金矿。互联网知名专家胡延平认为,“现在‘中国概念’在美国市场无疑是相当受追捧的,特别是在中国网民人数已跃居全球首位的基础上,中国互联网产业前景十分被资本看好。”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近期赴美上市还只是国内互联网企业新一轮上市热潮的开端,好戏还在后头。

互联网企业热衷上市为融资

国内掀起新一轮互联网上市风潮,尤其是纷纷赴美谋求上市之路,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如今中国互联网产业正步入“春秋战国”时代,在国外IT巨头加大入华步伐,与国内互联网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优胜劣汰的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海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国内互联网企业急需寻求做大做强、增加抗风险能力的出路,需更多资本注入,以增强抵御市场竞争风险的能力,于是上市融资正成为许多一线互联网企业的首选策略与战略目标。

面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掀起第二轮上市的淘金热潮,知名营销专家李光斗表示,资金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的一大短板,抢在竞争对手之前上市,将会令上市的企业获得资本融资,拥有充沛的现金流,能进行更大的产业投资运营,这也是多家互联网企业纷争上市的原因。

兴业证券分析师则认为,如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比拼早已不仅仅在技术和用户层面了,资本是否雄厚决定其在市场上的存活率。通过发行股票进行直接融资能打破企业融资的瓶颈束缚,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从而获得长期稳定的资本性资金的注入,最大激活企业“血脉”的流通与供给,并通过上市公司机制来推动内部管理变革与完善,更快地实现做强做大。

关于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的目的,近期一项针对北京、上海、深圳、大连等一批有上市意愿的互联网企业的调查显示,76.9%的互联网企业是着眼提高企业信用形象和品牌的知名度,69.2%是为了发展资金,扩大企业规模,46.2%是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而针对国内互联网企业热衷于在美国上市,百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林嘉喜表示,当前美国股市实行“宽进严出”的制度,美国更看重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和实力规模,而不象国内要求上市企业要连续三年财务盈利。比如,去年优酷招股说明书就显示,其2007年净亏损人民币约9000万元,2008年净亏损约2.04亿元,2009年净亏损约1.82亿元,2010年前9个月仍净亏损约1.66亿元,尽管财务状况糟糕,但老美“仍放一马”。因此绕道美国成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实现曲线上市的主要途径,而美国热捧“中国概念”股,更是催热这股赴美上市潮。

上市也要谨防“双刃剑”效应

上市不是不能的,然而也不是万能的,上市也不是终点,不是最后的胜利大结局,并不代表真正赢者,真正检验这个企业成功与否的因素还在市场赢利模式与管理机制。互联网企业上市也要谨防双刃剑效应。

对互联网企业扎堆欲上市,百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林嘉喜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只有年度利润超过千万美金,上市才有意义,否则,即便上市了,该企业市盈率PE也会很低,筹集到的资本会很有限的。而企业上市之后,必须接受十分严苛的财务管制,实现公正透明的经营,并分散股权,在投资和拓展市场上亦要受到各方面股东的制约。这些对经营机制尚不规范、规模急待成长的企业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

虽说上市能够使某些企业在一夜之间就身价倍增,迅速壮大,但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适合这走这条路,是否要上市,能不能上市,还要看企业本身有没有潜力,有没有驾驭风浪的本领。这也被许多事实所证明。美国股市实行“宽进严出”的的制度,企业上市后如果持续亏损,将面临“被赶出”的命运,那时可是“声誉扫地”,结局更惨。互联网企业借道资本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本无可厚非,但如以“圈钱”为目的,则会遭遇市场的“用脚投票”!

互联网企业上市应理性,应有正确价值观。企业上市固然是企业融资的一种重要渠道,但对于众多“家族式”的互联网企业而言,应该清醒认识到,企业不应视上市为赶潮流,不能单纯把上市当成企业经营上的成功,更不能纯粹是为了“圈钱圈地”。

企业上市融资的目的不仅是为搞钱,而是应充分利用上市机制,加强规范企业管理和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盈利能力,努力应和企业自身价值、社会价值的创造紧密相联,才是推动企业高速长久成长的根本之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