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析孔子的理想

wenhuazhongguo 2011-05-22 11:09:53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的思想贯穿古今,影响深远;他的理论形成的儒家文化,成为中国社会乃至东亚地区几千年来的主流思想和价值体系。 孔子对人类社会的理想状态和价值追求体现在他的著述中,其理想综合分析有多个方面:

在哲学方面,孔子的思想比较集中体现在对易经的注释上。正如德国哲学家黑格尔称赞易经是东方的,也是全人类最伟大的哲学经典一样。孔子不语怪力乱神,通过易经做传,自然朴素地承认宇宙是物质世界;认为宇宙是物质构成的,每种物质都有阴阳对立的两种矛盾属性,每种物质之间和阴阳属性之间彼此联系,相生相克,相互转化,相互消长;彼此之间不可能一方绝对化地战胜乃至消灭另一方,阴阳双方必然矛盾和谐统一共存。从孔子对易经的注释中可以看出,孔子认为世界是物质的,是可以被认知的,是可以被掌握规律的,是可以被推理预测的,从而可以被表述的。易经表述了物质世界的客观规律,掌握规律,利用规律,进而改造客观世界,提高人类社会的生产力水平。同时孔子在易经中认为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时携进,果行育德,自昭明德,等等这些都是人类对客观物质世界的能动表现。

在社会方面,孔子认为人类社会是有组织结构的,始终存在着管理层和被管理层,管理层称谓圣贤,被管理层称谓庶人。儒家认为人有贤愚之分,故而有圣贤与庶人之分;庶人通过学习和教育可以进位成圣贤,圣贤如果丧德失职寡恩,必然失信于民,退位为庶人;圣贤与庶人两个层面表现存在,而层面内部个体上下流动,动态平衡。人类社会发展到高级阶段,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智慧的差异;人与人在人格和法律上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分工不同在于贤愚之分。管理层和被管理层是人类社会的两个基本面,如同一个事物的阴阳属性,彼此之间不可能一方绝对化地战胜乃至消灭另一方,只能相互转化,相互消长;管理层依赖被管理层的发展而壮大,被管理层需要管理层的领导而发展,两个层面有机和谐统一于社会整体,个体成员上下有序流动。两个层面的矛盾激化就是管理层无限制地压榨被管理层的利益,被管理层激烈反抗管理层的统治;这就是孔子所述——汤武革命。孔子设想用“礼”治来成为两个层面的行为准则;既不激化矛盾,使矛盾成为社会前进的动力,又整体和谐于社会组织之内。一次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孔子希望管理层用“礼”管理庶人,被管理层用“仁”化忠信于圣贤;彼此利益关系和谐规范。

孔子用“仁”规范整个社会的道德人心。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

孔子主张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恪守本分,道义自生,用礼法克制自己的欲望,维护对立面的利益是“仁”,“仁”外化为行为规范就是“礼”。为仁由己,是人类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人类自我社会对人伦关系的美好追求,是人类对社会组织架构的合理设计。当前多数发达国家用税收调节剩余价值,进行再分配,让被管理层的广大民众在医疗、教育、养老、公共设施方面享受社会利润。相当一大批做为管理层的社会精英成立各种慈善基金会,生前公益,死后裸捐,回馈全社会,不也是克己复礼,天下归仁吗?

孔子是最早地,清晰地,辩证统一地,认识到社会结构的两个层面性,知道消灭任何一个社会层面,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是哲学政治上的幼稚表现;任何承诺绝对平等、绝对自由、绝对民主都是虚假的;利用矛盾提高生产力水平,提升生产关系,需要和谐统一地规范。孔子用“仁”规范道德人心,用“礼”规范利益关系;生前周游列国,不被当时阶级矛盾尖锐的国家所用,造成两个阶层都坚定地一致认为孔子为对方讲话,谋利益,由此怨恨攻击孔子;死后孔子思想却为大一统的中国王朝各取所需,享尽哀荣。这不能不说明中华民族为当时社会发展阶段所困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束缚,无法施行“仁”政“礼”治;却也实践证明中华民族对理想和谐、稳定进步,文明昌盛社会的永恒追求。

在经济方面,孔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成仁,恶于成名,放于利而行,多怨”。孔子主张富贵是人想要的,是人的合理诉求,但要取之有道;人都不愿意贫贱,不坚守正道,合法致富,贫贱是去不掉的;人去除“仁”,鼓励追求名利,最终招致怨恨,导致社会仇富,情绪紧张激化,社会危机一触即发。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问孔子:“贫穷而不谄媚,富贵而不骄奢淫逸,怎么样?”孔子回答说:“可以呀!但是不如,贫穷却心态阳光,乐观向上,富贵而又克己复礼,好仁行礼啊!”孔子理想中的社会模式是:富贵的社会管理层克制贪欲,行仁好礼,慈善回馈社会;贫穷的被管理层积极乐观向上,努力创造财富,贡献社会。这种社会模式在某些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实现,孔子的设想和预言被证实不是空想出虚无缥缈的东西,是可以在人类社会的高级阶段实现的。

孔子的哲学观点是唯物辩证统一能动变易的;社会学观念是承认分工不同,面对社会现实,认为社会层面对立矛盾进步,统一和谐变化,主张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经济学观念是安贫乐道,得富有道,富而好礼,民德归厚;儒家学说特别关注现实、认识现实、承认现实、不断解决现实问题,最终引导人类社会进入高度发达的自由王国,升入群龙无首的大同境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