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通胀压力不减调控如何变局

tebiebaodao 2011-05-22 10:49:56 文/赵洋 编辑/燕云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对目前货币政策的收缩,众多学者表示认同,同时对经济结构改善、居民收入提高、制度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从政策工具和手段来看,还是要加强流动性管理,短期看至少二季度要继续保持收紧状态。

继3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4%后,4月份这一指标依然在5.3%的高位,尽管这一数据在业内人士预期之中,但再次加重了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那么,究竟如何看待当前这一轮通胀?“这一轮通胀应该说是一个结构性失衡和成本推动交替的一种现象,而且很多因素都是有它的惯性,这个惯性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消除。”在日前由搜狐金融事业部主办的“2011第三届搜狐资本市场年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如此表示。

2011年是经历了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实现U型反转之后走向复苏与可持续发展之年,同时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也正成为中国经济求新解困之年。其中挥之不去的通胀阴影,成为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道难题。通胀压力不减、宏观调控又将如何变局?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则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呈现三个特点:一个是成本推进型;二是供过于求;三是农村“包围”城市,不是农村和城市一起涨。相关的数据也表明,目前农村的物价上涨压力确实大于城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0%,其中城市上涨4.9%,而农村上涨5.5%。此前各省市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同样印证着这一趋势,比如农业大省河南3月份CPI同比上涨5.9%,连续8个月高于全国涨幅。而上海的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市CPI同比上升4.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当前的通胀压力,市场各方都在考虑,究竟会持续多久?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年会上表示,如果单纯从CPI涨幅来看,今年有可能是前高后低的形势,全年平均在4.5%左右,今后几年恐怕也很难明显的降下去。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同样认为,从短期来看,判断大体上还是前高后低的状态,下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从中期来看,通胀走势还是取决于货币的投放,而货币的投放则取决于政府对经济目标的追求。“如果追求的经济增长是一个合理的、接近基本增长的水平,我们判断通胀大体上会相对比较低。”

但韩志国并不认同“前高后低”的观点,而是坚持全年持续的看法。他认为,未来20年石油可能都面临持续的上涨,而且有可能达到200美元,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石油达到150美元的时候,将是个什么样子?因此韩志国判断这轮通胀有长期性趋势,同时肯定要高过2007年的峰值。

自4月21日起,央行再次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10次上调。此外,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度加息。收缩银行体系的宽裕流动性,应对通胀的信号意义明显。但“通胀老虎”依然凶猛,未来该如何应对?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要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全面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并提出五条措施: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货币条件;大力发展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强价格监管;完善补贴制度。

对目前货币政策的收缩,众多学者表示认同,同时对经济结构改善、居民收入提高、制度变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庄健表示,从政策工具和手段来看,第一还是管理流动性,短期看至少二季度要继续保持收紧状态。同时需要一些结构调整,比如对于工资成本的上升,目前中西部跟沿海出口部门形成一种竞争,这种结构如果不进行调整,那么低端劳动力工资上升的压力肯定会持续,进而进一步推动通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