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诺奖得主寄语中感悟独立思考与自由

shehuiguangjiao 2011-05-21 19:39:22 王云伟 总第133期 放大 缩小

 

独立思考理应是一个人从小就具备并强化的素质,只有拥有了自己的观察世界、发现问题的方式与视野,才能避免沦为教育流水线上千篇一律的产品。

近日,深圳中学14名教师从第二届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大会上归来,带回了5位诺贝尔奖得主对中学生的珍贵赠言,也带回了由此产生的与一个人成长有关的诸多领悟与思考。

在大连举办的本次国际会议堪称顶尖的国际科技盛宴,邀请了9位诺贝尔奖得主进行专题论坛发言,与会者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十名。作为唯一的高中教师参会者,深圳中学生物科组参加了此次会议,向诺奖得主介绍了深圳中学的办学理念与特色,并获得了他们的赠言——是的,很多人都希望从这些世界一流科学家的赠言中,破译成功的密码,寻找那枚通往科学真理的钥匙。

“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尽量在询问他人之前先独立思考……”这是与钱永健共同获得2008年化学奖得主的Osamu Shimomura博士写给广大学子的寄语。这不由令人想起温家宝总理5月3日与首都各界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的殷切期望:青年要善于独立思考,从年轻时就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还要勇于创新,不墨守成规。

与其说这是巧合,不如说,独立思考的价值,正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去年年初,温总理在听取科教文卫体各界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也指出,大学须具有独立思考自由表达的灵魂。独立思考理应是一个人从小就具备并强化的素质,只有拥有了自己的观察世界、发现问题的方式与视野,才能避免沦为教育流水线上千篇一律的产品。对我们来说,如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尊重及鼓励独立思考与独立见解,如何从知识型、技能型人才教育模式向创造型、发明型人才培养方法转型,始终是一个紧迫甚而尖锐的现实命题。也只有这样,“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才不会成为没有答案的天问。

“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用毕生享受它,并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发挥!”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Ada E.Yonath 博士似乎有点抒情,却道出了“在快乐中学习”的真谛;“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切记,天道酬勤!”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Tim Hunt博士的寄语,与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Richard Roberts 博士的“希望你们能抵挡花花世界的诱惑,开创新路,成就学问”一样,在学术丑闻不绝于耳的当下,不止是对中学生,对整个学术界都具有十分深刻的现实意义:做学问必耐受寂寞,拒绝浮躁,超越琐碎的物质生活而学会仰望星空,将科学追求当成信仰来看待。

当一所中学与众多诺奖获得者发生关联,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成为一个富有深意的教育事件。我们相信,与诺奖得主结下的意外之缘,会让深圳中学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不断延伸、刷新属于自己的荣誉高度;我们更希望,青少年教育未来能释放更多活力,让独立思考、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之类的品质进入更多孩子的成长骨骼当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